工作计划

当前位置: 首页
>审计资讯 >工作计划

2017年全市审计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 2017-03-22 字体大小:[ ]

2017年我市审计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五大发展理念”,认真落实“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的总要求,紧紧围绕湖州奋力赶超发展的目标和“十三五”时期重点任务,加大改革创新力度,进一步完善审计制度,全面依法独立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充分发挥审计在高质量建设现代化生态型滨湖大城市、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重要作用。

一、深化监督,充分发挥审计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石和重要保障作用

围绕全市改革发展大局,依法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切实有效发挥审计监督和保障作用。

(一)深化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审计。以促进政策措施落实到位、不断完善、发挥实效为目标,围绕产业转型升级、强化创新驱动、推进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等重点领域,深化对国家、省、市重大政策措施和宏观调控部署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

(二)深化公共资金审计。以促进公共资金安全高效使用为目标,深化对政府的全部收入和支出、政府部门管理或其他单位受政府委托管理的资金,以及相关经济活动进行审计,重点关注全口径预决算管理、政府债务管理、重大专项资金分配及使用绩效等,促进整合专项、盘活存量、用好增量、优化结构、深化改革、提高绩效。

(三)深化权力运行审计。切实把握权力和责任两个重点,深化经济责任审计,加大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资产聚集的重点部门、重点岗位、重点环节的审计力度,把领导干部及所在单位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情况作为审计的重要内容和评价的重要依据,促进领导干部依法履职尽责,规范权力运行。

(四)深化公共工程审计。围绕重大公共基础设施工程、公共事业建设和民生保障工程等政府投资项目和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项目,以促进提高投资绩效为核心,加快政府投资审计转型,强化预算执行审计、竣工决算审计、重大项目跟踪审计,促进提高公共投资和公共资源管理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效果性。

(五)深化国有自然资源资产审计试点。围绕我市建设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目标任务,深化国有自然资源资产审计试点,加强对自然资源的保护和利用情况审计,探索和推进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推动深入践行“两山理论”,促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和生态环境改善。

二、强化创新,努力提升适应新形势的能力和水平

强化担当精神和创新意识,自觉贯彻“三个区分”、“四个看” 、“三个统一”等要求,积极支持改革、鼓励创新。

(一)推进审计全覆盖。适应有重点、分步骤、有深度、见成效地实施审计全覆盖的要求,以增强审计监督整体效能为导向,加强审计项目计划统筹,优化配置审计资源,推进审计成果、信息共享,进一步探索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审计金覆盖的有效途径和方式。

(二)强化审计绩效管理。加强审计项目立项的社会需求分析和可行性论证,深化审计现场实施管理,全面推进审计审理,落实审计项目跟踪问效、后评估等制度,完善实绩导向型考评检查机制,推进审计质量和价值提升。完善审计整改督查机制,明确整改责任,强化问责追责,推进审计结果及整改情况公开,确保整改落实到位。

(三)加强资源统筹整合。强化项目统领意识,统筹市、县区审计机关和审计机关各部门的资源,增强审计的整体性、全局性和宏观性。充分发挥内部审计作用,有效利用社会审计力量,加大向社会购买审计服务力度。

(四)加大大数据技术应用力度。围绕大数据技术应用环境,加快大数据中心建设,建立健全审计对象数据库、重要审计事项数据库、审计结果与问题整改情况数据库,推进财政、地税、人社、民政、建设、公安、工商等主要部门的数据集中,增强大数据分析能力,推进“互联网+审计”,提升审计业务与信息技术的融合。

三、夯实基础,切实推进审计工作改革和发展

认真开展“深化审计体制改革年”活动,进一步加强审计机关自身建设,着力打造 “政治强、业务精、作风优、纪律严”的湖州审计铁军。

(一)加强法治化建设。按照 中办国办《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1+3”文件、《浙江省审计条例》的规定和要求,结合本市审计工作实际,梳理修订、制定完善各项制度,强化制度的约束力和执行力。加强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多途径、多形式开展审计法律宣传,提高审计法律宣传的实际效果。

(二)加强审计队伍建设。加强学习培训,加大交流力度,开展“上挂下派”等,强化审计人员职业素质。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深化政治理论和党性党规党纪教育,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市相关规定,严格遵守审计八不准纪律,树立审计机关和审计干部的良好形象。

(三)落实审计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根据省以下审计机关人财物管理改革的统一部署,精心组织、细化措施,加强沟通协调,结合本地实际,完善相关机制制度,全面落实管理改革试点的各项部署和要求。强化对县区审计机关的领导,发挥市、县两级审计机关的监督合力。

(四)加强审计理论研究和应用。加强审计学会建设,大力推进审计理论创新,深入开展系列前瞻性专题研究,加强学术交流和成果推广应用,用理论研究的新理念、新成果引领和推动审计实践不断向前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