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内审协会 >理论研究

经济新常态下内部审计如何适应企业的转型升级

发布日期: 2017-07-28 字体大小:[ ]

佐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郑子法

内容摘要:在经济新常态下,企业面临转型升级,内部审计面临大好时机和严峻挑战,内部审计如何适应经济新常态下企业的转型升级,是我们内部审计必须回答的问题之一。内部审计通过转变思路,创新审计理念,优化审计流程,创新审计模式和审计技术方法,拓宽内审领域,坚持服务与监督并重等途径,加强自身修炼,不断提高内审人员素质,内部审计全方位适应新常态下企业的转型升级,帮助企业进一步加强风险管控、改善经营管理、提高经营绩效,从而推动供给侧改革,实现科学发展。

关键词:新常态   内部审计    适应   转型升级

1、经济新常态下企业的转型升级

1.1 经济新常态的含义

 新常态的“新”就是“有异于旧质”,“常态”就是时常发生的状态,新常态就是不同以往的、相对稳定的状态。经济新常态,2014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首次提出,是在我国转变经济增长阶段、阵痛期的结构调整阶段、鼓励前期的政策消化阶段“三阶段叠加”和全球经济格局深度调整、国际国内形势更加复杂多变、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中央为适应新的经济常态做出的重要战略决定,对宏观经济发展,产业结构调整、企业转型升级和区域经济发展政策产生直接性和方向性的重大影响。

1.2 经济新常态的主要特征

 国际金融危机的爆发,中国与世界都进入了一个“新常态”,而这个“新常态”本身也是一个动态的、不断改变中国和世界大格局的过程。我国经济“新常态”,有它自身的特点,主要体现在:经济增长速度从高速转变成中高速,发展方式从规模速度粗放增长转向质量效率型集约增长,经济结构从增量扩能为主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存的深度调整,发展动力从传统增长点转向创新驱动。面对国内外经济形势等外部环境的变化,严重影响着企业的组织发展战略、经营目标的实现,给企业带来了新的风险和挑战。

1.3 经济新常态下企业增长模式面临转型升级

 新常态下,企业增长模式面临转型升级,一方面需要调整好心态,保持企业发展正常速度,避免盲目地以扩大产能为发展模式,遵循企业发展的内在规律。同时要以市场为中心,以满足消费需求为导向,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互联网思维,引领消费市场,抢占市场份额,不断提高自主创新的动力和能力,加快供给侧改革步伐,生产更多、更好的产品,满足消费需求。当然,管理创新显得尤为重要,改进企业内部管理,加强自身建设,防范和控制内外风险,适应新常态下的新环境,才能寻求企业发展的新机遇。同时可以把内部审计摆到一个新的高度,充分发挥内部审计的作用,借助于内部审计保障企业各项战略决策的贯彻和各项内控制度的实施,通过内部审计帮助企业进一步加强风险管控、改善经营管理、提高经营绩效,从而推动供给侧改革,实现科学发展。

2、经济新常态下企业内部审计的机遇与挑战

2.1 新常态下的企业内部审计

 内部审计师协会在最新的《内部审计定义》中把内部审计定义为:“内部审计是一项独立、客观的鉴证和咨询服务,其目标在于增加价值并改进经营。它通过一套系统、规范的方法评价和改进风险管理、控制和治理过程的效果,以帮助组织达到目标。”内部审计是该组织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评价和改进风险管理、控制和治理过程的效果,帮助组织实现增加价值和改进经营有着独特的方式,通过履行专业职能,发挥独特优势,为组织服务。

 那么,经济新常态下,企业面临转型升级,面对复杂的内外部环境变化,企业内部审计也要及时跟进,主动适应新常态、新形势。具体说就是要以风险为导向,以控制为主线,以提高企业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求发展、促增值为目的,关注企业的运行管理的全过程,特别是重点领域和关键节点,保障企业健康持续发展。

2.2 企业内部审计的机遇和挑战

 新常态下,企业内部审计迎来了大好机遇,特别是国家高度重视,审计环境不断改善,加上前几年内部审计的快速发展,特别是民营企业内生性发展,内部审计在企业经营管理过程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内部审计迎来了大好机遇。但是,往往机遇与挑战并存,在经济新长态下,企业的转型升级,给内部审计提出很多新的要求和新的挑战,内部审计进入了新的历史阶段,内部审计任务更重,承担的责任更大,内外部压力更大,对内审人员的要求不断提高。

3、内部审计如何适应经济新常态下企业的转型升级

 面对大好时机和严峻挑战,内部审计如何适应经济新常态下企业的转型升级,是我们内部审计必须回答的问题之一。企业转型升级过程中,随着经济增长模式的转变,以市场为中心、以消费为导向的供给侧改革,企业管理信息化、大数据时代的来临等等一系列变化,要求内部审计不断创新,与时俱进,适应企业的转型升级,为企业增值服务。

3.1 转变思路,创新审计理念

 新常态下企业的转型升级,对企业内部审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内部审计要想有所作为甚至是大作为,内部审计机构和审计人员的审计理念必须不断创新,充分发挥我们的主观能动性,用创新的审计理念指导我们的内部审计工作,为企业增值服务。这些理念主要包括:内部审计满足企业各层级管理信息化需求的理念,传统的财务审计向管理信息化审计转变的理念,事后审计向事前、事中审计转变的理念,内部控制制度评审与内部审计相结合的理念,以风险为导向的风险控制与内部审计有机结合的理念,增加企业价值的审计理念等等。

3.2 适应新常态,创新审计环境

审计环境包括内部审计部门所在的内部环境和外部环境,创新审计环境,不是说要改变审计环境,而是主动去适应新常态下企业转型升级的新环境,并通过审计部门的自身努力,改变在内外部环境中的地位。注重与被审计单位及各层级、各部门的沟通,在内部审计工作过程中,与被审计单位建立良好的工作关系,相互之间加强协作与配合,加强彼此的沟通。适当的沟通有助于内审人员发现审计线索,找出问题的关键,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避免偏差,有助于审计人员进行正确分析,降低审计分险。沟通的最终目的是有利于审计意见和建议的落实,促进企业的交流和协调。通过努力,内部审计机构的独立性更强,内部审计机构的领导层级更高,与各部门的沟通更加顺畅,在企业的地位更高等,对内部审计开展后续工作带来更多的好处,为企业的转型升级做出更大的贡献。

3.3 加强管理,创新审计制度

加强内部审计本身的日常管理,完善内部审计制度是做好内部审计的最有力保证,审计制度创新,可以激发内部审计人员的积极性和能动性,主要从完善日常的内部审计制度,创新内部审计质量的评价体系,创新内部审计人员激励机制等方面入手,适应新常态下企业的转型升级,为企业增值服务。

3.4 优化流程,创新审计模式

 在经济新常态下,面对企业的转型升级中复杂的情况,内部审计的工作流程也要做出相应的调整,建立以风险为导向的内部审计工作流程,始终坚持适合自己企业的内部审计模式就是最好的模式的创新思路,不断创新审计模式,满足企业各层级的需求。例如:ERP系统的全面实施和大数据的应用,企业业务流程化、管理流程化并且基本固化,只要将内部控制制度自我评审与内部审计结合起来,对业务流程和管理流程是否发生变化进行审计,大大优化了审计流程,节约了审计资源。再如审计报告,由于在ERP系统下可以集成大量的数据资料,可以简化审计分析,用最简单的表格代替一般形式的审计报告,简化审计报告的程序和内容,将审计结论直接在审计表格中表示出来,极大提高审计效率。

3.5 技术创新,适应大数据时代的内审需求

 经济新常态下企业的转型升级,面对管理信息化、办公自动化、互联网+等的快速发展,大数据时代下内外部经营环境的变化,传统的内部审计方法包括因素分析法、比较分析法、趋势分析法、定性定量分析等,同样适用于新环境下的内部审计,但内部审计要有危机意识,要走信息化审计的道路,不断创新审计技术和方法,在具体实践中可以有一些创新:例如,开展计算机辅助审计或者利用计算机审计软件技术,实现内部审计信息化,或者利用ERP系统的数据导出功能,将有关的分析性复核所需的数据资料导出形成常用的Excel等文件格式,实现对数据资料的准确、高效的抽样、分析、比较和计算,有利于提高审计效率。可以利用大数据信息共享的资源优势,开展联网审计、在线实时连续审计、开展远程审计等,大大提高了审计效率,节约审计成本,为公司增值服务。

3.6 拓宽内审领域,适应企业转型升级

 企业在转型升级过程中,由于内外部环境的变化,面临更多、更复杂的问题,企业内部审计的审计领域也越来越宽广,审计任务越来越重,内部审计工作的开展,必须以企业的战略目标和中心任务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满足企业各层级的需求。重点关注企业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开展审计,重点防范企业经营管理过程中的风险,对企业重大战略规划的落地、重大工程推进、重大项目的执行等全过程跟踪审计。开展各层级基建工程的预算审计、招投标审计、基建过程审计、竣工验收审计、决算审计,物资采购审计(含招标采购审计),费用成本审计,产品质量控制审计,投资审计,无形资产开发可行性审计,人力资源开发审计,生产环境审计,信息系统安全性审计等,促进企业努力开发和充分利用现有各种生产力要素,严格控制成本费用开支。同时,大力开展管理审计,如各层级财务预算和计划审计,各层级内部经济责任审计,基建工程跟踪审计等,以增加企业的价值。充分利用现有大数据资料,对生产经营过程中的生产计划、采购合同管理、供应商的评价、客户资信管理、预收款管理、物流管理、客户服务中心管理等进行内部审计,满足企业转型升级的需要。

3.7 强化服务咨询功能,监督与服务并重

 在拓宽内部审计领域的同时,处理好监督与服务的关系,站在企业的高度提出有效管理和风险管控的建议,推进企业经营管理的规范化,加强企业内部控制制度建设和有效实施,为企业的转型升级服务。传统的内部审计人员主要负责监督、审查财务数据的真实性与合法性,把“查错防弊”作为审计的主要职能。但是随着企业的转型升级,内部审计部门应根据自身特点,将工作重点在“查错防弊”的基础上转型为企业内部提供咨询服务上来。特别是对各成员企业开展服务咨询,可以为各成员企业日常管理提出合理化建议和改进措施,为管理当局的重大问题决策提供依据,以促进企业改善经营管理,提高经济效益。

3.8 加强修炼,提高审计队伍素质

 新常态下企业转型升级,对我们内部审计人员提出更高的要求,不断提高自身素质的理念必须时刻贯彻始终,内部审计人员不仅要具有丰富的会计、财务、审计知识和技能,熟悉财经法规以及其他的审计规范,还应掌握计算机应用技术、数据处理和管理技术等,具备较强的将计算机技术与审计工作结合的能力。因此,内部审计人员要通过各种途径,加强自身修炼,学习先进的审计理念、技术方法,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满足新常态下企业转型升级的需要。

 综上所述,在经济新常态下,面对企业的转型升级,内审审计迎来了大好机遇,也给内部审计提出很多新的要求和新的挑战。内部审计通过转变思路,创新审计理念,优化审计流程,创新审计模式和审计技术方法,拓宽内审领域,坚持服务与监督并重等途径,加强自身修炼,不断提高内审人员素质,内部审计全方位适应新常态下企业的转型升级,帮助企业进一步加强风险管控、改善经营管理、提高经营绩效,从而推动供给侧改革,实现科学发展。

参考文献:[1]北京兆泰投资顾问有限公司:《实施内部审计业务》,西苑出版社,2008年版。

[2] 北京兆泰投资顾问有限公司:《内部审计在治理、风险和控制中的作用》,西苑出版社,2008年版。

[3] 董大胜  韩晓梅:《风险基础内部审计》,大连出版社,2010年版。

[4] [美] 理查德.翟特  丹尼尔.泽特南  德波娃.德哈斯  著  企业内部控制标准委员会秘书处  组织编译:《控制自我评价》,东北财经出版社,2010年版。

[5] 郑子法:《ERP系统下的企业内部审计创新》,《工业审计与会计》,2013年第3期P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