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内审协会 >理论研究

关于深化企业内部审计成果运用机制的实践与思考

发布日期: 2017-07-28 来源:湖州市审计局 字体大小:[ ]

升华集团控股有限公司  周琴

摘要:本文从升华集团开展审计成果运用的实践入手,阐述强化审计成果运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重点介绍了目前审计成果运用的状态和推动审计成果运用中面临的困难,并进行深入总结、分析、探讨,提出加强审计成果运用的建议与对策,切实提升审计工作效能。

关键词:内部审计;成果运用

审计成果是指审计人员在审计实践中经过实施审计程序,汇总工作成果而形成的审计结论与建议。审计成果的运用是指为落实审计成果所采取的措施,包括执行审计决定,落实审计建议,制定防范措施,完善内部控制制度等。审计成果的运用,一方面是被审计单位针对审计中发现的各个问题进行整改,且能够对发现的问题进行举一反三,避免以后再出现类似的问题;另一方面是审计建议被领导采纳后,通过完善公司的管理制度,来规范企业的运行。

一、加强审计成果运用的重要意义

内部审计成果是作为一种信息资源来存在的,其所产生的作用主要有:一是为企业在经营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同时找出解决的措施;二是将企业制定的各项目标进行细分,通过各项指标的完成情况来对企业的经营业绩进行考核;三是内部审计成果可以将企业在发展中的风险有效的显现出来,使企业可以适时的找出控制风险的措施;四是企业内部审计的成果可以使管理者有效的了解企业内部的情况,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一定的指导作用。

二、目前升华集团审计成果运用的对策

升华集团自成立审计部以来,通过不断摸索与实践,制定了完善的内部审计制度,从重审计过程,发现问题向重审计成果运用的转变,目前升华集团审计成果运用机制主要包括:审计反馈、审计谈话、后续跟踪审计及明确相关人的责任这四个方面。

1、审计反馈

审计项目初步结果出来后,形成审计征求意见稿,下发被审计单位,由被审计单位针对本次审计过程中发现的各个问题及提出的审计建议逐一进行反馈,反馈内容主要包括是否存在不符事项,相符事项是否存在特殊情况说明,审计建议是否可执行,无法整改的审计建议解释是否合理,整改时间是否合理等。审计人员针对被审计单位反馈事项逐一核实,并判断其解释说明是否合理。

2、审计谈话

审计项目结束后,根据领导的批示,下发审计报告,报告中列明本次审计发现的问题及针对相关问题提出的审计建议,根据审计情况拟定审计谈话内容,明确被审计单位整改事项。审计组领导约谈被审计单位负责人,审计谈话主要包括以下内容:审计中发现问题的性质;审计建议的合理性;未按时整改完成应承担的责任;无法整改的情况说明等。根据审计谈话内容及下发的审计报告,被审计单位应及时进行整改,并对问题能够举一反三,避免再出出现类似问题,根据审计情况完善管理制度,从根本上杜绝问题的产生,从而提高企业的经营管理能力。被审计单位在接到审计报告起三个月内将审计建议整改执行情况进行整理,待季度后续审计跟踪时与审计人员进行面谈,反馈其整改情况。

3、后续跟踪审计

审计部门季度为期建立后续跟踪审计,首次追踪是审计报告下达三个月后,现场对被审计单位整改情况进行跟踪,按审计报告中的各条审计建议,逐一进行跟踪,询问被审计单位的整改情况及其相应的整改证据,并进行分析评价,对于部分整改或未整改情况,审计部门将于下季度继续后续跟踪,并整理本次后续跟踪情况书面反馈给被审计单位及公司领导。第二、三季度后续跟踪审计主要关注上季度部分整改及未整改情况是否有所进展,并整理本次后续跟踪情况书面反馈给被审计单位及公司领导。第四季度后续跟踪审计于年终对全年已开展的三次审计跟踪的审计项目再次梳理追踪整改情况,并统计、考核被审计单位全年审计整改效果。在对存在的问题进行认真整改的基础上,深入剖析原因,总结吸取教训,补充完善规章制度、工作流程和内控体系,切实增强执行力,从“制度、流程、内控、责任”等方面,积极构建依法治企长效机制,从根本上、源头上杜绝问题的再次发生。

4、问责制度

企业为加强审计成果运用,制定了审计整改考核制度。一方面是对内部审计部门制定了季度及年度绩效考核制度,对审计报告及时性、审计报告跟踪覆盖情况、审计报告准确性、审计建议质量、监察管理及时性及审计档案整理及时性完整性进行考核,对内部审计部门审计过程、审计结果、后续审计进行全方位考核,从而避免出现重审计轻整改,提出无法整改建议,审计结果重大错误等现象。另一方面是将被审计单位整改率纳入其绩效考核和内控评价考核指标,审计部门通过每季度后续审计跟踪情况,将被审计单位未落实整改的审计建议以书面形式上报公司相关领导及通报被审计单位,追究内审计单位领导及相关部门的责任,以此加强被审计单位对审计整改的重视,促进内部审计工作的有效运行。

三、现有情况下审计成果运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1、被审计单位不够重视

在后续跟踪审计过程中发现被审计单位对审计整改工作不够重视,对审计报告提出的可整改问题不愿意整改,对无法整改问题不提出反馈意见,抵触审计部门的审计工作;部分被审计单位只是就审计报告中提出的问题改问题,未进行举一反三,没有对问题存在的原因进行深入分析,导致本次审计问题整改完成后,下次审计又出现了相同的问题,使得审计整改难以达到预期的效果,在完善内部管理制度,优化管理流程等方面无法深入。

2、审计成果质量不高

审计人员受知识结构和业务水平的限制.职业判断力不强.提示问题不充分.改进建议的可操作性不强.审计成果内容较贫乏.影响了审计成果的可用性,部分审计对象对审计整改工作了解不够,不知如何从内控管理、制度建设和责任追究方面进行整改,不能从源头上消除问题产生的根源,以至于部分问题屡查屡犯,审计整改不到位。

3、缺乏有效的跟踪审计

审计人员缺乏积极性,对后续审计跟踪工作没有落实到位,针对路途遥远的被审计单位未亲自到现场审计跟踪,只是通过电话沟通,对整改完成的证据未核实其真实性;另外审计跟踪具有倾向性,对领导关注问题可能会重点跟踪,但对其他一些比较平常的财务问题检查核实力度不够。

4、缺乏制度引导和规范。

目前,虽然制定了内部审计管理制度,在实践中也运用了审计反馈制度、审计谈话、后续跟踪审计及审计问责,但仍未建立与其相关的保障机制,审计人员及被审计单位未认真对待审计成果,审计成果运用没有达到理想效果。

四、对进一步扩大内审成果运用的思考

1、加强整改力度,完善审计成果的运用机制

一是建立规范的审计成果运用制度,对审计成果运用的方式、要求、反馈、责任追究等方面做出明确统一的规定,使审计成果运用有章可循、有规可依。二是实行审计工作专报制度,一般审计报告的篇幅长,不便于领导阅读与理解,可以将审计报告中需要引起行领导及有关职能部门高度关注的风险隐患以及普遍性的问题,进行进一步归纳提炼、深入分析,并从有利于领导决策和有关业务管理部门加强和改进管理的角度,提出针对性的建议。三是建立审计成果共享机制,组织内部审计人员定期交流,实现审计成果在审计成员之间的共享,另外需建立审计成果数据库,与其他部门,如财务部、人事部就审计成果实现共享。四是建立审计成果运用的奖励机制,企业内部审计奖惩机制是现代企业管理的重要手段之一,其核心在于通过奖惩方式来确保企业各项经济业务稳步健康发展,主要是堵塞和解决管理漏洞,为企业经营决策提供科学的依据。在年度考核工作中,各级行应将内审部门纳入考核组织,使其成为考核组织的重要组成部分。

2、提高审计质量,

审计质量贯穿于审计工作的全过程,保证审计质量是促进审计成果运用的关键。一是加强审计过程的控制,完善审计初步业务活动,全面了解被审计单位情况,制定周密的审计计划,执行审计程序时要运用恰当的审计方法,收集适当的审计证据,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要从不同的角度分析其产生的原因,并进行风险评价,撰写审计报告要对审计中发现的各个问题进行归集,并使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减少专业术语的使用,使使用者能一目了然,提出的审计建议必须要符合被审计单位的实际情况,提出的建议有利于提高被审计单位的管理水平,具有可操作性,被审计单位可以落实整改。二是加快内部审计转型,实现内部审计从传统的以合规、合法的财务审计为主,向经营管理审计、战略审计和风险性审计为主转变,使得内部审计的作用不仅仅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而是从审计问题总结经验,制定完善管理制度,避免再次重复出现类似的问题,从更本上杜绝了问题的产生,从促进加强管理、完善制度、提高效益出发,促进企业加强经营管理,提升审计成果的价值,扩大审计成果的运用分量,充分发挥内部审计作用。三是提高审计人员的业务水平,审计人员的专业水平影响了审计成果的质量,在保证工作的正常运行中,需组织审计人员参加各种专业的培训及后续教育,提高审计人员的素质,保证其能掌握各种新的知识、技能或相关的政策动态,在审计中能更好地提示问题及提出可操作性的审计建议。

3、加强部门通力合作

传统的内部审计,主要更多的是关注财务的合规、合法性,更多的是与财务部门之间的合作,但随着经济的发展,传统的财务审计逐步向经营管理审计的转变,目前审计范围不仅仅局限于财务范畴而是涉及到企业整体业务的各个方面。要很好的完成一个审计项目,找出企业经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单凭一个审计部门是很难完成的,需要企业内部各个部门的通力合作,特别是与业务部门之间的沟通交流,因为审计人员大多都是财务专业出身,对业务方面涉及的专业知识了解有限,因此为增强审计工作的有效性,需要与业务部门就有关业务问题进行共同探讨研究,才能提出更为合理的、执行能力强的审计建议,被审计单位在审计整改以及审计人员进行审计跟踪时才更容易。只有这样,加强审计成果运用,才能达到工作目标、步调、口径的一致,真正发挥审计提高经济效益的作用。

五、总结

总体来说,审计工作就是发现问题、披露问题、整改问题,从而能防止再次出现相同问题。如果只是注重审计检查,而忽视审计成果的运用,那么不利于被审计单位防范经营风险,改善管理水平,因此企业应切实加强内部审计成果的运用。为了促进审计整改工作能够扎实彻底,升华集团积极探索,结合实际审计成果运用机制,并进行深入总结、分析、探讨,提出加强审计成果运用的建议与对策,切实提升审计工作效能。

 

参考文献

[1]谢玲琳,张清,2013:基于“审计谈话”及“后续跟踪审计”的审计成果运用机制探讨[J],安徽电气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学报,P73-76.

[2]卞学霞,2013:农信社审计成果运用的实践与思考[J],金融天地(21),P254.

[3]郑曼丽,开家将,2009:关于深化内部审计成果运用的实践和思考[J],金融会计(6),P4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