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内审协会 >理论研究

新形势下内部审计如何当好“改革促进派”

发布日期: 2017-07-28 字体大小:[ ]

【摘  要】当前形势下,中央在治国理政方面推出了一系列新的实践和探索。在中央深改组第十二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只要‘三个有利于’,都要服从改革大局”,即只要对全局改革有利、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有利、对本系统本领域形成完善的体制机制有利,都要自觉服从改革大局、服务改革大局,勇于自我革命,敢于直面问题,共同把全面深化改革这篇大文章做好。本文试在新常态背景下,从内部审计如何适应新环境、如何处理问题、如何发挥好作用三方面进行分析,进而对内审工作如何做好“改革促进派”做出阐述。

【关键词】新形势 内部审计 改革 监督

随着改革进程的不断推进,我国的政治、社会、经济环境都在发生着剧烈的变化,而内部审计作为审计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面临着一系列的新情况新困难,因此,要加快内部审计工作转型升级,使之尽快适应组织改革和发展需要,正确处理审计发现的问题,保护干事创业、改革创新的积极性,充分运用发挥审计成果,争当“改革促进派”。

一、内部审计工作如何适应新环境

1、内部审计工作在新环境下要有新认识。内部审计在促进组织加强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方面发挥的作用是被认同的,但是就目前经济发展状况,转变对内审的认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新形势的认识和判断上来,提高对新形势新环境的认识,这才是做好内部审计工作、适应新常态的前提。目前在一些单位,对内部审计的性质、作用与职能在理解方面稍显欠缺,甚至片面化,将内审工作等同于检查单位内部经济问题,导致了财务人员对内部审计工作不够重视,使其作用难以发挥;因此,内审人员作为加强单位管理的推动者,必须要加强自主学习,深入研究把握新形势下内审工作新常态,着眼于维护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把人民群众的实际需要摆在重要位置,提高内部审计工作水平。

2、内部审计工作在新环境下要有新方法。由于对内部审计工作认识观念落后,造成的直接影响就是工作创新不够,当前的内部审计工作,特别是基层的内部审计工作,已在传统的监督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性的基础上,更加关注单位及领导干部廉政建设情况。如果知识更新跟不上,审计方法不创新性,就很难多角度分析审计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使内部审计工作形式大于内容,监督流于形式,从而大大降低了内审工作的效果,因此内部审计人员需要从传统的思维定式中解放出来,从审计项目、审计技巧到审计管理等方面充分探索,不断进行新情况的研究、新知识的引入、新思维的开拓、新举措的利用、解决审计管理中的各种新问题,用务实的作风迎接经济新环境,内审新挑战。

3、内部审计工作在新环境下要有新机制。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处于结构调整期、资源环境改变期、社会矛盾突显期和各项改革攻坚期,与目前的发展趋势相对比,现行的内部审计制度存在着观念没有及时更新、技术手段比较落后、内部审计组织僵化、工作人员素质较低、内部审计管理方式比较传统等问题,严重制约着审计事业的可持续发展。因此,内部审计工作管理机制必须要改革创新,不断与当前的发展趋势相适应。同时,这也是提高审计质量的根本保障。由于现行内部审计机制的落后性以及审计工作本身所具备的不确定性导致了审计工作的随意性,很大程度上受到主观因素和技术能力的影响,这也制约着审计质量的提高,所以规范内审机制,在内审的每个环节制定要求、责任到人,有利于大大提高内部审计工作的质量。

二、如何处理内部审计中发现的问题

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时期,内部审计要发挥其应有作用,更好地履行审计使命,促进组织内部体制制度的完善,争当改革的促进派。这就要求内审机构要在坚决揭示和查处各种违法违纪违规问题的同时,敢于和善于为勇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让审计监督不但有力度,而且有“温度”。

1、认识问题上要有深度。作为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内部审计工作的目的不是为了查出问题,而是要通过揭示问题促进整改,减少问题产生的根源,降低问题发生的几率。所以要做好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必须在思想上充分重视,不仅仅是内部审计工作人员对工作的重视,关键还在于单位领导的重视。现在很多企业事业单位领导不重视内部审计工作,通常都是委托中介进行内部审查,而对于审查出的问题往往视而不见,将审计报告束之高阁,这种情况下,内部审计的独立性和权威性在实际工作中难以完全体现,内部审计的监督作用也难以完全发挥出来,所以要加大审计工作的宣传力度,加深人们对审计工作的理解,同时单位领导也要全力支持内部审计机构和内部审计人员依法履行职责,还要授予内部审计机构必要的参与权和处理权,确保内部审计机构具有履行职责所必须的权限。

2、处理问题上要有力度。内部审计工作人员在确定审计目标时,要有查大案的意识,保持高度警觉的敏锐性,既重视审计程序,又重视审计质量,对各个环节可能出现的问题都要充分考虑,做到财务账面审计与业务资料审计相结合,账上审计与走访调查相结合,让审计活动行为做到有的放矢。而在面对查出的问题时,一定要认真对待,以国家有关财经法规和本地政府的相关制度为依据,对于账目不规范等问题,则要出具整改报告和整改意见,要求被审计单位按时按要求进行整改,并加强监管整改情况,让审计查出的问题能够得到纠正和改进;而对于审计出的干部的违法违纪违规问题,则要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在惩治腐败中的不可替代作用,敢于揭示问题,并且及时向纪检监察机关通报,移送审计发现的干部违纪违法线索,维护好单位的财政秩序,加强单位廉政建设。

3、统筹问题上要有温度。内部审计人员要注重加强与被审计对象的互动和交流,取得被审计对象的理解与支持,保证审计工作顺利开展,有效落实审计整改;通过沟通,及时获取被审计对象现成的报告材料等,了解其基本情况,做到工作有目标有重点,制定科学的实施方案;要尊重理解被审计对象的解释,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始终做到“坚持原则但不机械,灵活把握但有底线”,对有可靠依据、充分证据、存在案件风险或审计风险的问题,要坚定信心,坚持原则,坚决打击,而对于合规性问题,要理顺思路,与被审计对象积极及时沟通交流,不剑走偏锋,伤害到干事者、担当者;注重与被审计对象交流磋商审计发现和提出的审计建议,确保所发现的问题既没有变相夸大,也不可以挑剔,让审计监督不但有力度,而且有温度,让审计发现的违规操作、管理漏洞和风险隐患能够得到积极的整改落实,并在制度建设和辅导检查层面上得到强化,从审计角度做好反腐工作,保护干事创业、改革创新的积极性,为我们改革开放事业提供一批敢担当、善作为、作风廉的先驱者。

三、内部审计工作如何发挥好作用

内部审计工作在近几年的新形势下呈现出审计内容丰富化、审计方式多样化、审计整改严格化等特点,不断转型升级,正在逐步适应到当前的经济新常态中来,积极服务于行政事业单位内部管理。因此,如何最大程度发挥内部审计工作在单位经济管理改革中的作用,促其服务于改革发展大局,是当前我们需要凝神聚力、共同研究的课题。

1、善学善为,总结提炼经验。内部审计单位要将审计过程中每个环节遇到的问题进行分类汇总,根据实际情况开展详细的分析报告,从内审制度、审计方式等方面关注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同时捕捉个性化问题,并主动学习寻找问题的突破口,总结提炼,及时反馈有价值的信息。鼓励提倡内部审计工作人员定期参加内部审计培训会议,及时更新审计知识,提高审计人员业务能力,保持审计人员具有与形势发展相适应的能力水平,打造出一支高水平、高能力、业务精的现代化内部审计队伍;同时积极开展有关内部审计工作的学术交流会,分享成功经验,学习他人先进的审计方法,不断完善审计制度,让内审人员在看到内部审计取得的成绩的同时,也找到当前存在的不足与今后努力的方向,从交流中发现自身存在但尚未引起关注的问题,达到信息互享,优势互补,相互促进,共同提高的目的,实现审计成果的顺利转化,让审计效益得到最大化发挥。

2、转实转优,发挥服务职能。国家审计署李金华审计长指出:“内部审计的定位应该是四个字,就是‘管理、效益’。内部审计也有监督,但监督的着眼点一定要放在促进部门加强管理,加强内部控制和提高经济效益上。”随着经济形势的变化,内部审计功能也在逐步实现转型升级,不断立足于内部管理需要,为管理服务,逐步向“服务导向型”转变,顺应了内部审计产生发展的内在规律。内部审计的“服务导向型”并不是意味着其监督职能丧失,而是通过监督职能衍生的、发挥内审工作为单位内部经营管理起服务作用的职能,是为提高经济效益、实现单位目标而服务的职能。这也就是说,内部审计工作在开展过程中,树立服务意识,要把为被审计单位服务的观念贯彻始终,除了要查出问题,更要着眼于如何解决问题,帮助分析查找问题产生的原因,并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意见、并督促整改落实。而对于审计查出的贪污腐败、挥霍浪费等违纪违法的行为,能够对腐败势力起到震慑作用,对他人起到教育警醒作用,从而在根本上维护了经济秩序,服务了经济发展建设。

3、强力强查,提高内审质量。审计质量是影响审计效果的关键因素,因此内部审计机构要严把质量关,着力提高审计效果。首先内部审计机构要建立健全各项质量控制制度,以制度的形式明确内部审计人员工作职责,约束与规范内部审计行为,从审计前到审计过程中直至审计后各个环节中实施制度控制,控制审计流程,促进内部审计行为的规范化和标准化,提高审计质量。其次要加强监督,由于对内部监督没有正确的态度,在目前内部审计成果的利用上存在“重外轻内”现象,对于内部审计查出的问题往往得不到重视,不能及时处理,从而造成了边查边犯、屡查屡犯等问题,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审查出来的问题,使得审计质量得不到提高,内部审计成果也得不到有效运用,再而形成财务上的混乱管理、信息失实失真。所以,加大监管力度,实行通报制度,对于查出的问题及整改进度进行定期通报,对查而不改、屡改屡犯的现象做出严肃处理,规范财务管理,从根本上提高审计质量。

综上所述,在新的经济形势背景下,内部审计工作任重而道远,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和《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都对审计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审计工作的方法、需求都在发生着深刻的变化。这意味着我们的内部审计机构及工作人员要不断加强自身学习,完成自我更新,看清发展形势,适应发展需求,提高审计水平,牢记监督与服务的宗旨,围绕党和群众关心的问题开展审计项目,不断探索审计新方法和新手段,当好改革的“促进派”,让内部审计工作更上一层楼。

 

参考文献:

[1]王欣,2016:《新常态下基层内部审计如何更好地发挥作用》,湖北省审计厅,审计论坛。

[2] 刘家义,2012:《论国家治理与国家审计》[J],中国社会科学。

[3]许典安,2010:《舞弊审计:查出重大违纪违规问题的几点体会》,中国审计网。

[4]施群力,2017:《有效沟通才能提升审计价值》,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5]舒艳,2016:《浅谈新常态下内部审计在经济监督中的独特作用》,湖北省随州市随县审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