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跟踪审计

当前位置: 首页
>审计资讯 >政策跟踪审计

长兴县巡审联动新模式推动村级财务清廉运行

发布日期: 2018-10-19

2017年以来,长兴县审计局创新审计模式,结合村级巡察特点,会同纪检监察部门建立巡审合一工作机制,结合全县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运行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工作,聚焦农村“三资”管理,助推村级村务清廉运行。

一是加强联合审前商议。确立巡审会商制度,在开展审计调查项目前,审计部门与纪检监察部门专门协调会商,按照审计先行或与巡察同步的原则,优先安排一定数量的村级组织作为审计对象。纪检监察部门对于疑点线索较多的村,将疑点信息提供给审计组。实现计划互通,集中确定重点以及审计项目方向,实现审计监督和巡察监督同频共振,消除监督“盲区”。

二是形成合力、凝聚多元力量。对全县巡察干部和审计干部、农业局农经站干部进行有机整合,在驻村巡察中设立常规巡察组与专项审计组,同时,挑选熟悉政策法规、审计业务能力强的审计干部纳入巡察队伍,协调审计力量同步进驻被巡察单位。审计组进驻乡镇的同时,与所在乡镇纪委、信访工作人员密切联系,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审计重点。通过人员统配、职能互补,建立健全专项巡察和审计监督一体化工作体系,强化巡察和审计工作的协调联动,凝聚巡审工作合力,实现优势互补、互促双赢的目的。

三是充分实现信息无缝对接。健全信息沟通机制,建立信息共享和联系沟通制度,通过审计部门及时提供相关单位的审计决定书、审计报告、移送处理书等审计资料信息,专项巡察组根据各村(社区)实际情况,及时跟进调查处理,做到有的放矢,加强后续开展巡察工作的针对性、时效性。

四是事后强化成果共用。巡察组结合审计发现问题和审计提出意见跟进调查,将审计结果与巡察谈话等互相运用,定期会商研判案件线索和疑点,确保巡审结果准确无误。对于审计发现的问题线索,以纪委巡察等方式来督促相关部门整改到位,解决审计部门缺乏有效问责手段、审计监督作用无法有效发挥的问题。截至2018年6月,通过审计移送数份问题线索移送处理书,县(乡、镇)纪委不同程度的处理、处分、问责了2个乡镇的3名村书记、主任或村委人员,积极推动村级财务的安全、清廉运行。

                                                                                                     (长兴县审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