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内审协会 >理论研究

加强乡镇内部审计工作的思考

发布日期: 2018-07-04 来源:湖州市审计局 字体大小:[ ]

随着城乡一体化的推进,乡镇既要贯彻执行国家宏观经济政策,又要管理乡镇区域经济和微观经济。目前,各种专项资金等大幅度增加,管好用好这些资金,已成为乡镇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如何保证乡镇财政财务管理制度得以科学、规范、有效执行,笔者感到大力加强乡镇内部审计工作是最重要、最有效的途径之一。

一、加强乡镇内部审计的必要性

(一)加强乡镇内部审计,是规范财政管理,提高资金绩效的重要抓手。财政资金是各项经济建设、社会活动的基础。随着对乡镇、农村政策的倾斜和财政投入的加大,如何有效分配和管理这些资金就成了一个重要问题。内部审计就可以打通财政流通的资金链,减小资金的使用管理风险,从而提高资金的运行绩效,提高乡镇经济效益,维护乡镇经济秩序。

(二)加强乡镇内部审计,是推进乡镇廉政建设,实现乡镇稳定治理的有效保障。乡镇是国家管理系统的基层结构,目前的国家审计对乡镇下属单位和村这些基层政权缺少明确的监督主体,一定程度上还存在监管的盲区和死角。加强乡镇的内部审计工作能有效监督乡镇干部的工作行为,强化内部监督,有利于村干部清廉为政,有利于从严管党治党,有利于促进农村和谐稳定发展。

(三)加强乡镇内部审计,是实现农村民主政治,保障农民合法权益的强大推动力。随着乡镇经济和社会的全面发展,特别是新农村建设的加快推进,广大农民的民主政治意识日益增强,对基层政权的施政行为和集体财产的公开的监督日益迫切,客观上需要有一支稳定可靠的审计力量为其提供客观公正的审计服务。

二、当前乡镇内部审计工作的重点

(一)审财务。重点审查账簿、凭证、报表及相关会计资料,检查乡镇各部门、村级财务是否依法建账、记账和报账,会计行为是否合规,收支是否真实、合法,有无挪用、滥用和浪费现象,通过及时有效地审计监督,保证财务收支合规、合法,保护农村集体利益。

(二)审资金。检查相关专项资金的分配是否公开、透明,使用是否合规,检查农村各类收费是否合理,相关的减免政策是否落实到位,是否存在乱收费、乱摊派行为。通过检查资金的来龙去脉,揭露、纠正资金在管理使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促进管好用好各项资金,确保资金使用真实、合法、有效。

(三)审项目。重点审查美丽乡村建设、农田水利建设、农村电网建设等项目的计划管理情况、资金筹集情况,相关配套资金是否到位,资金拨付是否及时;审查项目支出是否专款专用,是否存在虚列工程项目、虚拟工程成本、虚报工程量、将其他费用列入工程支出等问题;审查工程决算是否真实、准确、合规,有无虚报冒领、高估冒算问题;审查资金使用和项目管理是否科学有效,有无因管理不善造成损失浪费问题,促进资金效益的充分发挥。

(四)审政策。及时检查各项涉农政策的贯彻执行情况,了解政策执行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对普遍性及农民反映强烈的问题,加强综合分析,从机制、体制上分析原因,提出科学合理的意见和建议,为领导决策服务;关注农村低保资金、社会救助资金、拆迁补偿金等是否落实到位,保护农民切身利益;加强对生态环保等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看上级安排的专项资金和地方配套资金是否及时、足额到位,确保农民真正得到实惠。

(五)审领导。有效开展村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并作为管理村政村务的一种长效机制。重点检查村级经济指标的完成情况,资产的增减变动和重大项目决策是否经过集体讨论并符合有关规定,各项收入是否真实、完整,各项支出是否合理、合法,是否实行政务和财务公开,不断规范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管理,促进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资金管理使用安全、透明。

三、加强乡镇内部审计工作的建议

一是建立健全乡镇内部审计制度。乡镇内审工作作为一项长期性工作,不可一蹴而就、一劳永逸,需要常抓不懈、常抓常新。一方面,要进一步完善乡镇内部审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体系,根据各乡镇实际情况,对内审人员设置、内审业务开展作出明确规定,实现内部审计对乡镇重要资金、重大项目和干部经济责任监督的全覆盖,积极推动全县内部审计工作的开展。另一方面,明确乡镇内审机构的地位和职责,并赋予适当职权,保障独立开展内部审计,独立内审是保障内审工作顺利开展的根本。另外,需明确内部审计工作应当与财务工作的职责分离。与被审计对象或者审计事项有利害关系的人员,应当遵守有关回避规定。全面加强乡镇内部审计工作,为县域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二是完善乡镇内部审计工作指导和监督机制。审计机关要加强对各乡镇内审工作的指导,检查和评估内部审计工作开展情况,纠正内部审计工作存在的问题。一是建立审计局科室与乡镇挂钩联系制度,定期对各乡镇内审制度建立及执行情况、内审工作开展情况以及内审质量进行监督检查,作出客观评价,引导、推进、督促乡镇内部审计工作的建立健全。二是审计机关每年制定切实可行的培训计划,采用集中培训、分类指导等方式举办培训班、审计业务交流会等,探讨乡镇内部审计技术方法,相互学习教育。总结并推广乡镇内部审计的先进经验,表彰、宣传乡镇内部审计先进单位和人员。三是定期对乡镇内部审计工作情况进行调研,为乡镇内部审计提供建议和政策支持。

三是积极营造良好的乡镇内审氛围。能否搞好乡镇内部审计离不开基层政府的支持,因此乡镇机关应加大对乡镇内部审计的重视,理解并支持乡镇内审工作。乡镇可以通过纪检监察、组织人事等人员组成联合督查小组,定期或不定期对审计整改情况进行跟踪检查,确保审计建议的落实,对审计发现的违纪违规干部要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处理或移送上级有关部门处理,确保审计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与此同时,内审机构也要服务乡镇建设,不能为审计而审计。在进行内审的过程中,不仅要发现相关的问题和不足,而且应当充分运用审计成果,通过科学评价,揭示问题的深层次原因,提出创新乡镇制度建设的审计意见和建议,完善监督机制,推动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更好地为乡镇党委政府和农村基层组织服务。

四是提高乡镇内审人员素质。随着乡镇经济业务日趋复杂,要适应新形势的要求,从整体上提高审计队伍的战斗力。一是要加强职业道德培训。要依法审计必须守法懂法,内审人员要定期学习《内部审计人员职业道德规范》和相关财经法规,确保在审计中廉洁自律,秉公执法,增强内审的权威性和公信力。二是要转变内审人员审计理念。增强从业人员对内审重要性的认识,创新审计方式方法。在乡镇经济快速发展的今天,内审工作者应该改变以往单纯的纠错审计理念和“秋后算账”的做法,要逐步实现由事后审计向事前分析和事中控制转变,将内审的监督职能寓于管理控制之中,从经济运行过程中发现问题,提前预测并防止可能出现的问题,切实提高内审人员的政治及业务素质。

 

                                                                  长兴县审计局 朱海星

                                                                  长兴县虹星桥镇政府陆培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