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审计

当前位置: 首页
>审计资讯 >民生审计

德清采纳审计建议完善渔业养殖尾水治理建设管理制度

发布日期: 2019-03-26 来源:湖州市审计局

2018年5月至8月,德清县审计局对县农业局实施了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应完善渔业养殖尾水治理设施建设和管理”的审计建议。县农业局积极采纳审计建议,及时落实整改。

一、开展了“回头看”专项检查活动

县农业局制定了《德清县渔业养殖尾水治理工作“回头看”专项行动实施方案》,2018年9月至11月开展了为期二个半月的“回头看”专项检查活动,在各镇(街道)自查自纠的基础上,县渔治办对10个镇(街道)的50个渔业养殖尾水治理点进行了明查暗访,2018年9月30日召开了全县渔业养殖尾水治理工作推进会,通报了检查发现的问题,督促各镇(街道)、行政村限期整改。有效消除和遏制了渔业养殖区域内应治漏治和尾水直排现象。

二、优化了县级财政资金以奖代补政策

县渔业养殖尾水治理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审计建议,印发了《关于全县渔业养殖尾水治理县级财政资金补助办法的补充规定》,改变了原“一刀切”的补助办法,根据尾水治理设施建设难易程度、建设质量优劣以及长效管理工作质量等情况,实行分类别、分级差的差异化以奖代补办法,有效地激发了各镇(街道)、行政村对尾水治理设施建设和长效管理的积极性。

三、规范了尾水治理设施建造标准

修改完善了《德清县水产养殖尾水治理设施改造技术指导意见》,对沉淀池、过滤坝、曝气池、生物净化池等尾水治理核心设施的建设面积、质量要求等进行规范,尾水治理设施建设更加规范,质量明显提高。至2018年底,全县已建渔业养殖尾水治理点1522个,18.9万亩养殖水域养殖尾水实现循环利用或达标排放,养殖水域水质显著改善,形成了一套较为成熟的尾水治理技术模式和工作经验,得到农业农村部的充分肯定和大力推广。

                                                                                                                                          (德清县审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