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回应

当前位置: 首页
>审计资讯 >主动回应

湖州市审计局关于安吉县乡村振兴相关政策与资金审计结果公告

发布日期: 2019-05-22 来源:湖州市审计局 字体大小:[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2019年1月9日至3月28日,湖州市审计局对安吉县2017年和2018年乡村振兴相关政策和资金进行了审计,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审计的基本情况

2018年3月,安吉县制定了《安吉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美丽乡村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和相关工作的实施意见,成立了三年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保障机制。2017年至2018年,安吉县共投入农业绿色发展等4个方面预算资金33294.10万元,涉及63个项目;安排耕地地力保护等8类惠农补贴资金124518.13万元。

二、审计的总体评价

从审计情况看,安吉县高度重视乡村振兴工作,践行“两山”理念,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发展。及时出台乡村振兴行动计划等文件,完善了政策制度;积极开展美丽乡村建设,2年来创建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21个,使安吉乡村成为全国样板,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和美丽浙江建设中,受到了省委省政府集体二等功嘉奖;通过实施一二、三产业融合等涉农项目,发展白茶特色产业,2017年被评为全国十大魅力茶乡,提高了农民收入。同时,加强对虚报惠农补贴的查处。此次审计发现,安吉县还存在涉农项目建设管理程序不规范、惠农补贴发放不及时等方面的问题。

三、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乡村振兴相关政策和项目资金方面

1.政策措施落实不到位。安吉白茶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试点项目、安吉白茶有机肥替代化肥示范县项目2个项目未按时完工。

2.涉农项目绩效不佳。截至2019年2月底,安吉县有13座2014年以后建成的农村污水处理终端报废,造成建设资金浪费。

3. 涉农项目建设管理程序不规范。

(1)美丽宜居示范村项目子工程建设管理程序不规范。3个项目金额在规定额度内的子工程未按要求通过街道公共资源交易监督小组审批就直接承包给个人,个别项目协议签订不规范。

(2)有机肥项目1个建设单位招投标不规范。项目建设单位邀请的投标人中有不符合投标要求的情形,一个临时注册的个体工商户中标。

4.其他问题

(1)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未移交至县生态环境行政主管部门。截至2019年3月底,有517座2014年至2017年建造的农村污水处理设施未移交给县生态环境局进行运维管理。

(2)农村污水处理设施运维公司(浙江亿凯尔有限公司)职责履行不到位,存在未全面建立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基本档案、未及时解决部分设施运行问题、对出水水质超标的设施未采取根本性整改措施、未及时足额支付污水处理终端运行电费等问题。

(3)农村生活污水运维系统运行效果不佳,存在运行不稳定导致数据丢失;部分时段运行速度慢导致无法正常开展巡查记录等方面的问题。

(4)农村污水处理设施水质检测公司职责履行不到位,未按合同约定频率对大吨位污水处理设备的出水水质进行检测。

(5)农药废弃包装物临时堆放点存在污染隐患。堆放点未见警示标志,未设置围墙或防护栅栏,也未取得环境影响评价报告。有部分玻璃废弃包装物在露天堆放。

(二)惠农补贴方面

1. 惠农补贴发放管理缺少统一明确的制度规定。安吉县没有统一推行惠农补贴管理和支付方式改革,各类补贴资金发放管理方式不统一、要求不明确,存在一户多卡现象。

2.规模种植补贴未通过“一卡通”发放。由县财政将资金拨至乡镇财政,乡镇财政再发放到农户的卡(折)。

3.层层转拨惠农补贴资金。森林生态效益补偿资金、农机具购置补贴、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资金、订单粮价外补贴4类惠农补贴由财政将惠农补贴资金先拨付到主管部门、乡镇实体账户等,再由主管部门、乡镇发放到农户的卡(折),涉及金额合计147071593元。

4.惠农补贴发放不及时。森林生态效益补偿资金、水库移民后扶资金2类惠农补贴部分当年应发放的资金未及时发放,滞留在主管部门,涉及金额合计519807.23元。

5.违规申报领取惠农补贴资金。1个实际未自行种粮的村集体经济合作社违规申领规模种粮补贴47195.40元;10名种粮面积小于规定面积的农户违规获得订单粮价外补贴57059.40元。

6.超范围发放补助资金。水库移民后期扶持直补人员未及时调整,16名2017年以前进入行政事业编制或死亡的人员未及时核减,仍发放后期扶持补助资金15600元。

(三)其他方面

1.集体土地的耕地地力补贴公款私存。1个行政村4个小组集体土地的2016年至2018年耕地地力补贴合计6.61万元存放在个人银行卡上,未缴入集体账户。

2.种粮大户未及时缴纳土地租金。2017年,1个村合作社将337亩地流转给种粮大户,土地租金为每亩900元,但该村账面未见土地租金收入303300元。

对以上审计发现的问题,湖州市审计局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安吉县正在组织相关部门落实整改,具体整改情况由安吉县人民政府自行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