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法规

当前位置: 首页
>法制宣传 >法律法规

湖州市审计局关于印发2019年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19-07-29 来源:湖州市审计局 字体大小:[ ]

市局各处室:

《湖州市审计局2019年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已经局党组会议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湖州市审计局

                                                                                    2019年7月22日

 

                                         湖州市审计局2019年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重要一年,是“七五”普法的攻坚之年。2019年局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省审计厅关于法治建设和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总体要求和决策部署,紧扣市委“一四六十”工作体系,以全面深化法治湖州建设为统领,深入开展宪法宣传为重点,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加大普法力度,深入推进审计法治建设,以高质量的审计服务我市高质量发展,更好地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开展审计普治教育学习和宣传工作

(一)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背景、历史地位、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坚持完善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龙头、以中层干部学习为重点、以党支部学习为基础的学习制度。将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纳入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内容,充分运用审计署干部网络学院、湖州市领导干部网络学院、公务员网络学堂、学习强国等各种载体,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领悟其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自觉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深入践行审计“三个立”总要求,争当模范生,继续走前列。(责任处室:各处室)

(二)结合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党内法规学习宣传。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在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重点学习宣传《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法规,教育引导审计党员干部做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全面落实局党组《关于推进“清廉审计”建设的实施方案》,努力实现审计政治生态更加风清气正、审计监督权力运行更加规范有序、审计清廉思想更加深入人心,审计干部队伍更加忠诚廉洁、审计文化氛围更加干净浓厚的总目标。(责任处室:人事处、机关党委、各业务处室)

(三)继续深入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活动。全体审计人员要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学习宪法作为支部主题党日、机关学习日活动的重要内容,不断增强审计人员的法治观念,树立起对法律的信仰、对法治的崇尚意识,保持客观公正的工作态度。利用审计专网、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开展网络普法活动,通过关注“中国普法”、“浙江普法”、“湖州普法-懂点法”微信号,组织参加第六个国家宪法日、第二个宪法宣传周等活动,使宪法精神深入人心。(责任处室:机关党委、法规处)

(四)强化“谁执法谁普法”责任落实。贯彻落实《中共浙江省委办公厅 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健全完善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意见》(浙委办发〔2017〕94号),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提出的“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为要求,全面落实审计执法责任制,把普法作为推进审计法治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来抓,与审计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落实法制信息宣传职责,按时撰写和报送审计法制信息,及时提炼 “以案释法”的典型案例,充分利用湖州日报等媒体、“三服务”活动、审计进点会、现场审计、征求意见、督促整改等环节,向党委政府、有关部门以及被审计单位和社会公众,广泛宣传《审计法》、《浙江省审计条例》、《浙江省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实施办法》、《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等与审计有关的政策和法律法规。分层次开展学法用法活动,局党组理论中心组年度集体学法不少于3次,做好市管领导干部学法、年度法律知识考试以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述法工作,做好局机关公务员年度法律知识考试和新进人员执法证资格申请考试工作。(责任处室:各处室)

二、以高质量审计监督保障湖州高质量赶超发展为目标,开展依法审计工作

(五)推进审计全覆盖。根据中央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深入推进审计全覆盖的指导意见》、市建设法治政府(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2019年湖州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的要求,坚持依法审计,深入推进审计全覆盖,努力做到党中央重大政策措施部署到哪里、国家利益延伸到哪里、公共资金运用到哪里、公权力行使到哪里,审计监督就跟进到哪里。明确全覆盖实现路径和具体措施,形成有效的全覆盖机制。持续深化“三个平台”建设,贯彻落实好《浙江省审计厅关于贯彻落实审计项目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工作的实施意见》,优化审计资源配置,不断创新审计组织方式,采取有效措施,避免重复交叉审计和监督盲区,提高审计监督整体效能,更好发挥审计监督作用。(责任处室:办公室、各业务处室)

(六)服务高质量发展。按照市委八届六次全会精神和省审计厅的工作部署,创新优化工作措施,不断增强审计监督效能,以高质量的审计监督保障湖州高质量赶超发展。(责任处室:各业务处室)

1.重点关注国家和省、市重大政策措施和决策部署落实。开展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数字经济等财政扶持政策落实情况的审计调查,促进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和深化改革。

2.重点关注维护国家经济安全。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开展债务、乡村振兴、残疾人小康等重大项目、重大资金的专项审计,揭示经济社会运行面临的突出矛盾隐患,防范化解风险。

3.重点关注财政经济秩序。加大违法违规问题的查处力度、案件线索的移送力度,促进权力规范运行和反腐倡廉。开展预算执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探索建立经济责任审计“共性问题清单”和“责任风险清单”,主动向相关部门单位推送和宣讲。

(七)强化审计工作各环节质量控制。坚持依法审计,规范取证,做到重事实、讲程序,全面实施审计执法公示、审计全过程记录、重大审计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落实“三个区分开来”,严格执行《审计“容错免责”的操作办法(试行)》、《登记报告干预审计工作行为的规定(试行)》等办法,确保审计结果实事求是、客观公正。(责任处室:各业务处室、法规处、内审处)

1.进一步完善审计质量控制体系。制定出台《湖州市审计局关于坚持“质量立审”争创优秀审计项目的若干意见(试行)》、《审计报告第一读者管理办法(试行)》;修订完善《湖州市审计局审计项目审核复核审理工作规则》、《湖州市审计局审计业务会议制度》、审计项目操作流程示意图等,为审计质量控制提供制度保障。

2.组织开展全市审计执法质量检查。重点检查审计行为是否符合审计法、审计准则,同时加大检查整改工作的跟踪力度,研究分析问题原因、从完善审计管理制度的角度提出检查意见,通报检查结果,促进执法检查成果的转化,进一步提升审计法治工作的实效,服务和推动高质量发展。

3.全方位推进阳光审计。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强力推进审计公开,主动公告年度计划项目、公开审计结果和公开审计整改情况,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倒逼审计质量的提升。

4.推动审计整改长效机制的建立。坚持“查病”与“治病、防病”两手抓,扎实做好审计整改的检查跟踪工作,完善整改长效机制,起草由市两办印发的《湖州市加强审计整改责任落实及长效机制建设的实施意见》规范性文件,提升审计整改工作质量,以解决审计作用有效发挥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5.加强重大事项的合法性审查。对县(区)审计局上报的重大违法违纪案件线索及其移送处理情况、被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年度审计工作报告等事项进行合法性审查,督促县(区)审计局采取切实措施,不断提升审计工作质量。认真做好清理退出各类议事机构、相关规范性文件征求意见的反馈、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合同签订合法性审查和重大合同报备等工作。

三、以加强党的领导为根本保证,强化审计法治化建设组织保障和能力建设

(八)把党的领导摆在首位。始终坚持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审计法治化建设全过程,把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市审计委员会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持续推进思想、组织、纪律、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清廉审计”建设、“三服务”活动为重要载体,把维护党和国家、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选派审计业务骨干参加2019年市委巡察工作,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挥作用。(责任处室:办公室、人事处、法规处)

(九)提升普法依法治理的专业能力。紧紧围绕加强局班子领导法治能力建设、加强审计法制机构履职及能力建设、加强审计人员的法治能力建设三个层面,切实增强普法依法治理的专业能力,提升依法审计、依法管理的能力和水平。根据工作需要,调整局“七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充实审计法制力量。加强业务和法制培训,开展审计业务质量的比拼亮晒。认真做好部门责任清单和权力清单的调整。严格执行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相关规定,健全法律顾问制度,准确告知救济途径,着力防范和化解行政争议。实施“开展政府投资项目概算审查,服务节俭型政府的建设” 、“争当改革促进派,深化审计‘容错免责’工作的实践”2个法治政府建设创新项目。(责任处室:法规处、各业务处室)

   (十)落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相关要求,局机关主要负责人应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年度至少召开2次班子会议,听取和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强化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切实履行法治政府建设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职责,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及市委关于法治政府建设重大决策部署,把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责任处室:人事处、法规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