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审计资讯 >图片新闻

2018年度湖州审计工作报告出炉

发布日期: 2019-08-01 字体大小:[ ]

7月30日,市八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二十一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2018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从预算法贯彻实施、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民生保障改善、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国企和国资管理、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六个方面进行反映,更加关注财政资金管理和使用绩效,更大力度‘点名道姓’反映问题,当好国家财产的‘看门人’。”市审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2018年7月至2019年6月,全市审计系统共完成审计和审计调查项目59个,查出违规金额0.68亿元、管理不规范金额10.24亿元,审计处理处罚金额2.87亿元。审计结果表明,2018年,市政府及各职能部门认真执行市人大批准的财政预算等各项决议,紧紧围绕市委“一四六十”工作体系,聚焦聚力高质量发展、“三大攻坚战”、“十大民生实事项目”等重大决策部署,集中财力办大事,扎实推进各项财政工作,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

翻看整份报告,问题导向十分鲜明,六大领域审计发现151个问题,其中市直部门(单位)涉及100个;点名75个单位93次,点名力度为近年之最。

围绕预算资金绩效,审计部门对市级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审计。从市财政局对2018年151个项目的预算绩效自评情况的抽查结果看,部分预算部门(单位)项目执行效果不佳,其中有10个项目绩效评价结果为差、占比6.62%,67个项目绩效评价结果为一般、占比44.37%。还有4项财政专项资金和8个预算单位13个项目支出预算执行率偏低。个别信息系统使用效率不高。

关注重大政策贯彻落实情况是当前审计机关的重要任务,事关各类企业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

审计部门围绕“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情况进行了审计,通过审计督促各地各部门不断完善“最多跑一次”改革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阶段性问题。在各地各部门的协同努力下,我市“最多跑一次”改革正在不断深化推进。

通过对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财政扶持政策落实专项审计调查,该局发现,当前涉企保证金的收取清退和管理不够规范,个别政府性基金执收和清退还不够到位。

在全市社会救助政策落实情况审计中发现,由于各主管部门社会救助信息共享机制还不健全,各类救助对象信息未充分共享,造成应救未救及不符合条件享受救助问题出现。

据该负责人介绍,去年7月以来,全市审计系统积极促进各地各部门落实审计整改主体责任,既整改具体问题又促进制度健全、机制完善,力争做好整改下半篇文章。目前已促进整改金额16654万元,促进完善制度28项,落实审计建议75条。

此外,市审计局持续加大对违纪违法和重大违规问题的查处力度,建立健全与纪检、巡察、组织、公安等机关的监督协调机制,增强监督合力,充分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2018年7月至2019年6月,该局共移送各类问题线索37件,其中移送纪委监委12件、司法机关4件、相关主管部门或单位21件;已处理21人。

                                                                                                                               (文章来源:湖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