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计划

当前位置: 首页
>审计资讯 >工作计划

湖州市2019年度审计信息化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 2019-08-08 来源:湖州市审计局 字体大小:[ ]

为加强我市审计信息化工作,推进审计机关数字化建设,根据省厅《关于推进科技强审建设的若干意见》、2019年全省审计信息化工作视频会议和市局《关于推进大数据审计争创优秀成果的若干意见》相关要求,现结合湖州实际,制定我市2019年审计信息化工作计划。

一、工作目标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审计署、省审计厅和省、市政府相关工作部署,坚持以用为本,强化大数据思维,积极推进科技强审建设,补齐审计信息化工作短板,创新审计技术方法,进一步提升大数据环境下审计管理和业务能力,为实现审计全覆盖,推动我市审计事业长远发展提供强大支撑。

二、主要任务

(一)共建共享,配合省厅完成金审工程三期项目建设。

1.树立全省“一盘棋”思想,组织精干力量积极参与全省金审工程三期项目建设。对需市县区审计机关参与的项目落实专人负责,确保按照审计署的时间进度要求,完成我省金审工程三期建设全国试点任务。

2.推进审计监督大数据应用示范工程(以下简称“示范工程”)推广应用和个性化建设。全市各级审计机关广大审计人员要积极参与“示范工程”的应用,共同探索思路和方法、及时解决技术问题,分享应用成果,降低大数据技术使用门槛,使大数据技术变得易用、实用、好用,实现大数据资源和审计思路方法的全省共享共用。

(二)夯实基础,筑牢大数据审计发展根基。

1.全方位归集数据。夯实数据归集的基础,各级审计机关要在审计署、省审计厅定期采集报送机制的基础上,不断健全数据归集的办法与途径。积极利用各级政府公共数据交换平台,申请共享使用有关政府部门政务信息数据。按照“谁联系谁采集”的原则,建立以审计业务部门负责对口联系的被审计单位数据采集长效机制,做好信息系统调查。同步审计工作方案,都要明确数据采集的范围和途径,努力做到数据应采尽采。

2.持续推进重点行业审计数据标准化及验证。根据省厅的统一部署,按照已颁布的行业审计数据规划,持续推进重点行业数据标准化验证。同时,探索社保等行业的数据规划编制。

(三)强化应用,积极构建大数据审计工作新模式。

1.加强大数据技术应用。全市各级审计机关要在具备条件的审计项目中积极实行“总体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实、系统研究”的数字化审计模式,创新审计思路和方法,充分利用大数据技术,开展跨行业数据对比、网络传媒信息挖掘、数据趋势分析、图数据库运用,以技术应用发现审计疑点、以疑点落实推动技术深化、以点扩面、提升成效。

2.探索创新大数据审计工作模式。认真总结以往大数据审计工作经验和成功做法,不断探索创新审计管理模式和组织方式。对重点项目,在审计力量、审计时间、组织方式等方面给予重点保障,充分探索推进“两统筹”。同时,继续探索开展“无项目审计”,结合宏观经济形势和社会热点,以维护国家安全、服务宏观决策为重点,组织对已收集的各类数据开展跨领域、跨层级、跨系统、多维度的综合分析,向当地党委政府提供有价值的审计建议;如果发现有重大问题线索,再进行审计立项,按规定组织实施审计。

3.积极推进信息系统审计。全市各级审计机关要结合落实2017年11月省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政务信息系统审计监督的意见》,积极开展信息系统审计工作,要将信息系统的审查作为部门预算审计、经济责任审计项目的常规事项,重点关注信息系统的建设、安全和绩效情况,条件成熟的项目应积极尝试开展独立的信息系统审计。各区县审计机关和市局各业务处要认真总结年度工作开展情况,于本年12月前上报市局数据处。

(四)完善制度,促进大数据审计工作规范管理和资源共享。

全市各级审计机关应结合工作实际,从数据的采集、报送、交换、存储、授权、分析应用、安全管理等方面进行建章立制,及时修订完善大数据审计工作制度,建立一套规范有序的运行机制,促进大数据审计工作各环节的协调配合,确保数据信息安全。

(五)健全机制,加强大数据审计人才培养和统筹使用。

1.强化计算机人员配置。全市各级审计机关要持续增强大数据审计技术力量,优化各技术小组人员结构,强化人员配置,解决大数据审计项目实施中的技术难题。市局计算机审计攻关小组要统筹吸收及管理全市审计系统的计算机专业人员、计算机领军人才、计算机骨干人才以及在审计信息化工作中发挥过重要作用的人员。市局计算机审计攻关小组成员每年应有一个月时间参加重点项目,以形成攻关合力。

2.建立计算机审计攻关小组活动制度。通过定期(每季度)交流沟通、开展理论研究、组织成果提炼、落实新技术包干等方式,激发大数据应用灵感,借鉴复用审计思路方法,提高运用大数据审计的能力。

3.加大数据式审计和信息化管理培训力度。积极选送审计人员参加审计署和省厅各类计算机审计培训,鼓励推动审计干部参加署计算机中级考试。继续配合省厅做好计算机审计人才评选工作并充实市级层面计算机人才库。积极选派有计算机技术和审计业务经验的审计人员参与省厅组织的大项目集中数据分析。

(六)深化总结,加强大数据审计理论研究和成果推广。

2019年,市局将继续根据上级审计机关的大数据审计案例评优工作要求,加大组织力度,并在市级层面同步开展审计案例的征集和评选工作。全市各级审计机关应安排好年度计算机重点项目,集中攻关,提炼成果。市局每个重点项目至少提交1篇计算机审计项目案例或方法、2篇审计信息或审计专报;每个一般项目至少提交2项计算机审计思路、1篇审计信息或审计专报。各县区局要提炼3至4篇案例。全市人员应积极开展大数据审计方面的课题研究,加大向期刊、杂志的投稿力度。大数据审计成果实行专人认领制,认领方式可打破处室界限,鼓励自由组合。审计人员应提早谋划审计成果的撰写,避免临期时间过紧影响成果质量。市局数据处要定期组织开展计算机项目推进会、中期汇报会和年底集中交流会等活动,对大数据审计成果进行推广应用,供全市审计人员学习借鉴。

(七)规范管理,确保网络和数据安全。

1.加强网络信息安全基础建设。全市各级审计机关要按照审计署统筹规划,加大网络与信息安全投入,严格按照公安部门等级保护和国家保密部门分级保护的要求完善制度,强化各类信息系统的安全防护,完成等级保护定级、备案和测评工作。积极推动实现网络设备和系统软件全部国产化,做到软硬件自主可控,确保审计专网的信息安全。

2.加强审计电子数据安全使用管理。全市各级审计机关要建立健全有关审计电子数据采集、存储和使用的相关管理办法,构建数据安全防护体系,进一步创新数据安全管理策略,开展数据敏感度分级研究,严格数据访问权限管理,确保数据安全使用。

3.建设综合安全防护体系。全市各级审计机关必须高度重视数据安全,严格落实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强化属地管理责任,细化措施,责任到人。加强网络技术防护,加大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力度和网络安全检测力度,提升网络安全应急处置能力,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加强审计人员安全教育,提升保密意识。健全技术措施保障、规章制度执行、人员安全教育相结合的综合安全防护体系。

三、保障措施

(一)抓好组织建设。各县区审计局要参照省厅的《浙江省市级审计机关数字化自我评价办法(试行)》加大规范化建设力度,要进一步加强领导、健全机构、配备人员、加大投入、夯实基础、强化工作保障。

(二)完善考核机制。建立大数据审计激励和倒逼机制,市局要修订完善对各县区审计局、市局各部门年度业绩考核办法,加大对审计信息化工作考核的力度,增加审计信息化考核内容和分值,突出大数据审计工作业绩导向,激励引导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广泛应用计算机技术开展大数据审计。

(三)坚持廉洁自律。审计信息化工作要时刻绷紧廉政建设这根弦,排查梳理信息化建设中的风险控制点,自觉接受监督、主动接受监督。要通过自查自纠、专项检查等方式,查漏补缺,为“清廉审计”建设扎实推进作出贡献。

 

                                                                                    湖州市审计局

                                                                                   2019年6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