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计划

当前位置: 首页
>审计资讯 >工作计划

湖州市审计局2019年审计项目计划

发布日期: 2019-08-08 字体大小:[ ]

根据省审计厅对2019年全省审计项目的统一部署安排,结合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制订年度审计项目计划。2019年市局计划安排审计项目29个。具体如下:

一、审计署安排的审计项目

(一)安吉县乡村振兴相关政策和资金审计

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促进农业农村发展、提高涉农资金使用绩效、维护农民利益为目标,重点关注2017年和2018年部分“一卡通”惠农补贴资金,以及农业绿色发展、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村产业融合发展、文化礼堂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方面的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和相关政策措施落实情况。按省厅统一部署,市局对安吉县进行审计。计划4月底前完成。

(二)德清县2018年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投入和使用绩效审计

以促进全面落实棚户区改造等重大政策措施,提高资金使用绩效,揭示风险隐患,推动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住有所居为目标,重点关注安居工程目标任务和政策落实情况,安居工程住房建设和管理使用情况,安居工程资金筹集、管理和使用情况等。省审计厅对湖州市本级及所辖区进行审计,市局对德清县进行审计。计划3月底前完成。

二、省审计厅安排的审计项目

(一)湖州市财政局具体组织的2018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审计

以促进落实预算法、落实集中财力办大事要求,规范预决算编制和执行、防范债务风险、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完善财政管理制度为目标,重点关注预算法和国务院、财政部有关预算管理、财政体制改革等文件贯彻落实情况,年度四本预算的编制、执行和决算(草案)编制及部门预算执行的总体情况,支出总量与结构变化、集中财力办大事要求落实情况、重大支出政策、行政事业单位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款项清理情况等。同时,根据市人大对部门预算执行监督的要求,结合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对市科技局、生态环境局、商务局、水利局、司法局五部门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及科技专项经费进行审计。计划6月底前完成。

(二)湖州市南浔区2018年财政决算审计

以规范预决算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规范政府性债务管理、防范财政风险,推动建立现代财政制度为目标,重点关注财政收入情况、支出预算和支出政策、政府过紧日子严控“三公”经费支出、规范各类节会及庆典活动、财政转移支付、违规新增政府债务和债务化解计划执行情况、政府部门和国有企业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款项情况等内容。按省厅覆盖面不低于20%要求及以前年度审计情况,计划对南浔区进行审计。计划11月底前完成。

(三)湖州市本级及吴兴区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财政扶持政策落实情况专项审计调查

以推动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有关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政策措施落到实处,促进优化我市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六稳”为目标,重点关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六个方面政策举措、“减税降费”财政扶持政策、“一企一策”帮扶政策等贯彻落实情况等,计划对市本级及吴兴区进行审计。计划5月底前完成。

(四)湖州市大通道项目推进情况专项审计调查

以推动大通道项目加快建设、有序推进,发挥稳投资作用为目标,重点关注2018年重点推进的大通道建设行动计划项目的实施情况,建设管理机构履职、建设管理模式情况等。计划9月底前完成。

(五)湖州市对口支援新疆阿克苏地区柯坪县建设资金和项目跟踪审计

以进一步加强我市对口支援新疆阿克苏地区资金和项目建设,促进各项规划和政策措施有效实施,助推受援地实现脱贫为目标,重点关注对口支援政策执行,推进脱贫攻坚、产业支援、教育、卫生及科技支援等重点内容,以及指挥部内部管理和制度建设情况等。计划10月底前完成。

(六)湖州市工业固体废物和危险废物处置监管情况专项审计调查

以促进工业固体废物和危险废物风险防控、处置利用水平提高,助推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为目标,重点关注国家和省市相关政策贯彻落实,我市工业固体废物和危险废物的来源、规模、分布、贮存情况,处置能力建设、资源化利用和全过程监管等情况。计划统筹审计力量,掌握全市情况,市局抽审长兴县。计划5月底前完成。

(七)湖州市本级数字经济财政扶持政策落实情况专项审计调查

以促进财政政策更好服务数字经济建设,推动“一号工程”各项部署更好落地,加快构建我省高质量数字浙江建设目标,重点关注我市与数字经济有关的财政政策和产业政策等落实情况,相关专项资金的设立、管理、分配和使用情况。计划5月底前完成。

(八)湖州市本级政府购买服务资金绩效情况专项审计调查

以促进加快政府职能转变、规范政府购买服务行为,推进政府购买服务绩效管理,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和公共服务质量为目标,重点关注政府购买服务管理总体情况和资金规模,政府采购必要性、合规性和支出绩效情况等。计划9月底前完成。

(九)原湖州市环保局局长沈昕耀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

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规定(试行)》要求,进一步强化党政主要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意识为目标,重点关注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中贯彻执行重大决策部署、遵守法律法规、目标任务完成、履行监督责任情况等。计划9月底前完成。

三、市本级安排的审计项目

(一)湖州市政府债务化解情况专项审计调查

以推动积极稳妥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为目标,重点关注地方政府违规举债、违法违规融资担保,以政府投资基金、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变相举债,摸清底数、分析结构,提出化解风险的措施建议。市、区县同步实施。计划3月底前完成。

(二)湖州市国有企业资产管理情况专项审计调查

以进一步推进我市国有企业改革,提高国有资本配置绩效,促进企业提高管理水平、防范重大风险为目标,重点关注国有企业及下属公司的资产总体情况,各集团成立以来资产整合到位情况,检查企业资产的真实性和完整性及计价的准确性,资产结构的合理性和资产质量的优劣性,资产出租、出借、处置的规范性等,资产管理制度的完整性和可行性以及制度执行的效果情况。市、区县同步实施。计划11月底前完成。

(三)湖州市残疾人全面小康政策落实情况审计

以摸清全市残疾人权益保障体系和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基本情况,评估全市推进残疾人全面小康进程水平情况为目标,重点揭露政策落实中损害残疾人利益、保障不到位、管理不规范、专项资金闲置、绩效不高、政策之间未能有效衔接等问题。统筹审计力量,掌握全市情况,计划对市本级及长兴县进行审计。计划11月底前完成。

(四)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

根据党政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相关制度规定,以促进领导干部依法作为、主动作为、有效作为,切实履职尽责,推动部门科学健康发展为目标,重点检查被审计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情况,揭示履行经济责任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根据省审计厅授权和市委组织部委托,计划对湖州师范学院(省厅授权)、吴兴区法院(省厅授权)、市机关事务局、市商务局、原市卫生计生局、湖州日报集团、原市规划局、市人防办、原市外侨办、原市档案局、湖州银行、南浔区审计局12个单位13名领导干部开展任期经济责任审计。

(五)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

以促进规范建设行为,提高项目投资绩效为目标,重点关注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实施和质量管理、物资采购和管理使用、资金管理和投资控制情况等,揭示工程建设领域中的突出问题和重大违法违规问题。计划安排审计项目3个:开展浙北医疗中心项目跟踪审计和2019年度政府投资项目概算编制审计调查;继续开展以前年度已受理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工程价款结算审计,作为1个项目列入年度计划。

 

                                                                                  湖州市审计局

                                                                                2019年4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