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责任审计

当前位置: 首页
>审计资讯 >经济责任审计

市审计局注重“纵横联动”助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提质增效

发布日期: 2019-09-29 来源:湖州市审计局 字体大小:[ ]

2019年湖州市审计局在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中,探索市县两级审计机关纵横联动机制,深化重点专题审计内容,拓展同类审计事项的覆盖面,着力提升审计效率和质量。

一方面, 重点审计专题“同步横向联动”,拓展重要审计事项覆盖面。针对前期乡村振兴审计和工业固废处置监管审计调查中在抽审地区发现的一些问题,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维管理情况和工业企业危险废物处置管理情况作为关注重点,列入全市5个乡镇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项目的同步专题,明确要求各区县局形成专题材料上报市局,并将市局前期形成的审计思路、经验和方法提供给各审计组,以更好地将审计查明的问题由点扩面、做深做透。在已完成的2个审计项目中,发现工业固废管理不规范企业8家,存在未建立危险废物管理台账和登记、储存不规范等方面的问题;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方面存在部分终端运维管理不到位、运行不正常、管网破损堵塞,造成污水四溢、出水口水质不达标等问题。正在实施的3个项目中也有这两方面相关问题疑点发现。

另一方面,疑点分析核查“上下纵向联动”,提高查核发现问题效率。高度重视大数据和地理信息技术在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中的运用,发挥市局和区县局各自的优势,加强上下联动。利用市局在资料收集、数据采集和分析技术力量方面的优势,对区县审计项目所涉及的相关地理信息数据,由市局进行集中采集、统一分析,形成疑点线索下发相关区县审计组;区县局发挥熟悉当地情况的优势,对数据分析疑点进行现场延伸核实。如根据市局对林业资源管理、生态环境整治等相关数据资料比对分析形成的疑点,经各审计组核查,查明了生态公益林管护、“散乱污”企业整治等方面的问题。通过集中分析、分散核查的上下联动方式,既解决了基层审计机关电子数据分析方面的困难,又大大提升了发现查实问题的效率,促进了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的有效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