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审计资讯 >审计信息

湖州审计三措并举促进助残政策精准落实

发布日期: 2020-10-16 字体大小:[ ]

2020年9月,湖州市审计局在开展残疾人社会保障情况专项审计调查中,紧紧围绕助残政策落实,深挖制度漏洞、紧扣政策执行、严审监督管理,有力有效促进各项残疾人保障政策精准落实,护航残疾人共享小康。主要做法是:

一是抓源头,聚焦顶层设计合理性。针对区县自行制定的、长期未有效落实的、执行中存在较多问题的三类政策进行深度分析,及时审查纠正制度漏洞。如通过了解政策享受者职业背景、家庭经济条件等,分析政策在执行中是否优先低保和低保边缘残疾人群体,最大程度发挥财政资金绩效;通过政策实际享受者占可享受者的比例分析政策保障范围和内容的科学合理性,纠正因制度不完善导致执行有偏差的情况,切实提升政策含金量。

二是盯重点,聚焦政策落实精准度。助残政策落实关键在于精准发力、靶向救助。通过查阅资料、数据分析、实地走访等方式,深入审查政策执行精准性。如残疾人两项补贴政策惠及面广、补助金额大,需通过大数据分析锁定违规发放、应补未补等疑点后逐一核实;针对补助对象少、资金零散小的政策,通过查阅申报审核资料并实地走访调查,掌握补助对象和金额的合规性;对于辅助器具适配、五进家庭责任医生签约等助残服务,有针对性地设计调查问卷,听民声、察实情,精准高效推进政策落实落细。

三是控过程,聚焦政策执行监管力。一方面,审查主管部门是否积极主动对基层政策执行开展全过程指导,特别是在补助对象、标准的明确上,是否做好政策解读和充分沟通,对落实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是否及时研究对策、辅助化解,确保政策在基层不走偏。另一方面,审查主管部门是否紧跟惠残资金走向,开展全方位督查,特别是对接受财政补助的单位是否建立监督考核机制,是否做到严查严管,有力推动助残政策真正落地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