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计划

当前位置: 首页
>审计资讯 >工作计划

湖州市审计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及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 2020-10-21 来源:湖州市审计局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七五”普法收官之年。根据《2020年湖州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2020年法治湖州建设工作要点》《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强全民普法工作的意见》等要求,我局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及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及省委十四届六次全会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省审计厅关于法治建设和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总体要求和决策部署,深入推进审计法治建设,为当好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样板地模范生、争当市域治理现代化先行地排头兵、建设更高水平全国首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提供审计保障。

一、深入推进审计法治宣传教育

(一)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思想。坚持完善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龙头、以中层干部学习为重点、以党支部学习为基础的学习制度。将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审计普法的首要政治任务,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宣传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湖州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和在浙江工作期间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论述,大力宣传我市法治湖州建设成就。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重点学习宣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执行责任制规定(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法规,教育引导审计党员干部做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责任处室:各处室)

(二)深入开展宪法及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和宪法宣誓活动;把学习宪法作为支部主题党日、机关学习日活动的重要内容,牢固树立全体审计人员要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的法治观念,树立起对法律的信仰、对法治的崇尚意识,保持客观公正的工作态度;利用审计专网、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开展网络普法活动;结合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市委市政府“三服务”活动部署,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乡村振兴战略、“最多跑一次”改革等重点审计项目开展专项法治宣传活动。(各处室)

(三)严格落实普法责任制。贯彻落实《中共浙江省委办公厅 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健全完善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意见》,全面落实审计执法责任制,把普法作为推进审计法治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来抓,与审计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落实法制信息宣传职责,积极撰写和报送审计法制信息,及时提炼“以案释法”的典型案例;充分利用审计进点会、现场审计、整改督促等环节,向党委政府、有关部门以及被审计单位宣传《审计法》《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等与审计有关的政策和法律法规;分层次开展学法用法活动,局党组理论中心组年度集体学法不少于3次;做好市管领导干部学法、年度法律知识考试以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述法工作、局机关公务员年度法律知识考试和新进人员执法证资格申请考试工作。(责任处室:各处室)

(四)认真做好“七五”普法总结验收工作。做好“七五”普法末期检查督导迎检工作,全面系统总结审计“七五”普法工作,既要总结成功经验,也要查找薄弱环节,确保“七五”普法规划确定的各项任务全面落实。(责任处室:法规处)

二、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能

(五)聚焦重大政策措施开展审计,推动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加强对重点领域改革、重大风险隐患方面的跟踪审计,围绕乡村振兴政策、科技创新重大政策、就业优先政策、营商环境优化、政府数字化转型、政府债务化解、公共投资项目绩效、国有企业经营、农信社系统“融资畅通工程”实施、社会组织运行管理等方面,安排政策跟踪审计项目,对重点工程、重要项目、重大措施、大额资金跟进检查,推动各项政策落地落实。特别是审计署部署开展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全市审计机关要按照市委审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要求,针对中央和省、市陆续出台的一系列惠企稳企政策,及时跟进,对政策兑现、作用发挥等落实情况进行审计,确保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用于疫情防控。(责任处室:各业务处室)

(六)聚焦预算执行和财政政策开展审计,提高财政资金安全和使用绩效。贯彻落实预算法,围绕“集中财力办大事”政策,加强对政府全口径预决算、部门预算执行、重点专项资金等方面审计,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通过审计项目统筹,积极开展大数据审计,实现对所有市一级预算单位财务情况数据分析和疑点核查的全覆盖。(责任处室:财政处、数据处)

(七)聚焦民生项目和资金开展审计,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以促进民生保障和改善为目标,围绕东西部扶贫协作、保障性安居工程、企业养老保险基金、住房公积金、残疾人社会保障、两库引水项目及配套工程、对口援建资金及项目等实施审计,检查政策落地、项目实施、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保障惠民政策的贯彻落实。 (责任处室:各业务处室)

(八)聚焦自然资源资产和环境保护开展审计,推进湖州生态文明建设。以促进生态文明制度健全、自然资源资产和生态环境保护为目标,围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转化实践、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责任、大气污染防治、重大水利项目等实施审计,落实湖州当好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样板地模范生的责任。(责任处室:资环处、投资处)

(九)聚焦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开展审计,强化对权力的制约与监督。对10名党政领导干部开展经济责任审计,促进被审计领导干部在贯彻落实省市重大政策、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等工作中履职尽责担当和守法守纪守规。要注重经济责任和预算执行、政策跟踪及其他审计项目的有机结合,做到一并进点,以“1+N”方式统筹实施。(责任处室:各业务处室)

三、强化保障和能力建设

(十)强化审计执法全过程质量控制。坚持依法审计,规范取证,做到重事实、讲程序。编制《湖州市审计全过程质量控制风险清单》,开展“审计质量控制标准化”课题研究,严格依照法定程序、方式、标准开展审计执法,强化分级质量控制和责任追究。全面实施审计执法公示、审计全过程记录、重大审计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规范执法自由裁量权。落实“三个区分开来”,严格执行《审计“容错免责”的操作办法(试行)》《登记报告干预审计工作行为的规定(试行)》等办法,确保审计结果实事求是、客观公正。(责任处室:法规处、各业务处室)

(十一)提升普法依法治理的专业能力。紧紧围绕加强局领导班子法治能力建设、加强审计法制机构履职及能力建设、加强审计人员法治能力建设三个层面,切实增强普法依法治理的专业能力,提升依法审计、依法管理的能力和水平。加强业务和法制培训,开展“争先创优、落实九项标准”审计项目成效亮晒比拼。认真做好部门责任清单和权力清单的调整。严格执行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相关规定,健全法律顾问制度,准确告知救济途径,着力防范和化解行政争议。(责任处室:法规处、各业务处室)

(十二)落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相关要求,局机关主要负责人应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年度至少召开2次班子会议,听取和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强化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切实履行法治政府建设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职责,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及市委关于法治政府建设重大决策部署,把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责任处室:人事处、法规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