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审计资讯 >审计信息

湖州审计多形式多渠道多维度开展诚信大宣传

发布日期: 2020-11-10 字体大小:[ ]

根据《2020年湖州市诚信宣传活动周实施方案》要求,湖州市审计局高度重视、精心安排,于9月16日制定《湖州市审计局关于开展2020年诚信宣传活动周的实施方案》。重点围绕“诚信建设万里行—以诚修身 以信兴企”主题,通过学习、宣传、教育等多种方式,大力宣传信用知识和诚信文化,在我市争创“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进程中,充分发挥审计“小窗口”诚信大宣传的作用。

一、多形式开展信用知识学习

一是学习信用政策。制定2020年度诚信宣传活动周学习内容和进度安排,涵盖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的实施意见》《浙江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信用“531X”工程 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的实施意见》《湖州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推进134X工作体系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的实施意见》等主要内容。

二是汇编失信惩戒审计案例。对我局今年1-10月在审计项目实施中提炼的《弄虚作假拒整改 联合惩戒显威力》《公车油卡积分虽小也姓“公”,不能成为私人“囊中物”》等8篇失信联合惩戒审计典型案例进行了汇编,并挂局OA内网,供全体审计人员学习参考。

三是持续动态关注信用建设。通过“信用中国”“信用浙江”“信用湖州”“新华信用”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等相关载体,持续学习信用知识,了解国家和省、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要求和现状,特别是我市争创“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的进程与要求,进一步增强了大家诚实守信的意识和理念,明确了依法审计与信用建设工作有效融合的思路和方向。

二、多渠道开展诚信知识宣传

一是推介“信用+审计”应用服务案例。积极落实省、市关于推进信用应用探索的部署和要求,对2018年以来在全省率先探索实践“信用审计”的经验做法提炼总结为“信用+审计”应用案例,获市信用办肯定并上报上级部门。《嵌入信用统筹实施-浙江省湖州市审计局助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实践探索》一文被《中国审计》杂志录用推广;《湖州:“审计+信用”助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被“新华信用”微信公众号、“信用浙江”网站录用推广。

二是开展诚信宣传“六进”。利用“三服务”、内审人员培训班、交通文明岗志愿服务等多种途径,开展诚信宣传“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进商超、进景区、进机关”等活动。如在10月13日至15日和19日至22日,市内审协会举办的两期内审人员培训班上,以播放诚信宣传视频的方式,对来自机关、高校、国企、乡镇街道等单位的370余名内审人员开展诚信知识宣传教育。11月5日,利用交通文明岗志愿服务时间,向劳动路沿街商铺、路边群众发放信用宣传手册,推广湖州个人诚信码。

三是全面推行审计承诺。实施的每一个审计项目,均要求被审计单位对提供审计资料的真实性、完整性做出书面承诺,并将企业审计承诺书上传“信用湖州”网站公开,同时要求被审计单位主动公开审计整改情况。

三、多维度开展诚信审计教育

一是开展诚信审计教育。以政务诚信为引领,持续教育全市审计系统工作人员自觉遵守审计职业道德,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职权,倡导审计信息公开,大力推进审前公告、审计结果公告,严格执行《湖州市审计局登记报告干预审计工作行为的实施办法(试行)》,共同树立“依法、诚信、文明、清廉、阳光”的审计形象。

二是开展审计执法质量检查。组织开展全市审计机关审计执法质量检查,加强审计机关内部监督,进一步规范审计行为,强化质量控制,提升审计质效和执法水平。

三是建立诚信档案。根据市委组织部和人力社保局的统一要求,全体公职人员填写了《湖州市公职人员诚信档案》,将个人信息、年度考核结果、相关违法违纪违约失信行为等信用信息纳入档案,实现审计人员信用监管的管理闭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