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审计

当前位置: 首页
>审计资讯 >财政审计

长兴审计“四强化”推动财政同级审再升级

发布日期: 2020-11-20

在2019年度县本级财政“同级审”中,长兴县审计局以“两统筹”助推审计全覆盖,统筹审计力量、聚焦审计重点、创新审计模式,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努力发挥常态化“经济体检”作用,推动积极财政政策提质增效。

一是强化“1+N”审计模式,实现审计项目高效融合。将同级审与部门预算执行、经济责任、政策跟踪、重点民生保障资金专项审计等项目相结合,制定工作方案,统一审计要求和质量标准。同时整合全局力量,多科室配合协作成立同级审审计大组,实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果多用”。

二是强化数字化审计方法,实现预算单位全覆盖。创新审计模式,运用大数据审计方法和技术手段,在全面采集县级预算单位电子数据的基础上,由专人负责“总体分析、系统研究、发现疑点、分散核实”的数字化审计方式,加大数据分析力度,进一步消除监督盲区,提高审计工作效率。

三是强化民生资金专项审计,推进“六稳”“六保”落地落实。将重点民生保障资金专项审计作为同级审重要内容,主要对全县养老保险基金、医保基金和教师工资等重点民生保障资金的使用管理情况进行审计调查,并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促进重点民生保障资金的管理使用合法有序。

四是强化政策跟踪审计主线,发挥“治已病、防未病”作用。坚持以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为主线,将政策跟踪审计贯穿财政“同级审”,主要对全县疫情防控财政专项资金分配、拨付、使用和管理情况进行跟踪审计,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保证重大政策措施落地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