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跟踪审计

当前位置: 首页
>审计资讯 >政策跟踪审计

吴兴审计紧盯新增财政资金 助力“六稳”“六保”工作

发布日期: 2020-11-20

7月以来,吴兴区审计局从企业最关切、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入手,开展了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情况专项审计,紧盯资金筹集分配、拨付下达、管理使用等全过程管理,促进资金及时拨付、直接惠企利民。

一是紧盯资金拨付“分配表”。将吴兴区有关“两直”资金补助实施方案与中央、省市相关政策文件进行比对,重点关注新增财政资金分配依据、分配方式和分配标准制定的科学规范性。确保资金真正用于保市场主体、扩大消费和投资、促基本民生等领域,资金分配符合纾困解难、过“紧日子”导向。

二是紧盯资金拨付“时间线”。全面摸清下达新增财政资金总量、拨付使用及结存情况。重点审查是否存在指标下达进度慢、资金拨付不及时、资金滞留、应拨未拨等问题,确保资金及时高效使用。针对1.34亿元抗疫特别国债执行率低的问题,及时了解原因,并加速相关部门兑付用于基础设施建设的抗疫特别国债1.11亿元。

三是紧盯资金拨付“精准度”。运用大数据分析等多种手段,快速定位小纾困补助资金补助疑点。实地走访织里、东林、道场、环渚4个乡镇(街道)的32家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进一步核查。对于部分不符合补助条件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获取补助的问题,及时查找原因,并督促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及时收回错补、多补资金,确保政策红利真正惠及有需要的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