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审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内审协会 >内审工作

南浔区工会坚持“四个到位”,夯实基层工会内审建设

发布日期: 2020-04-28 字体大小:[ ]

南浔区总工会  陆敏

  

南浔区总工会把加强乡镇(开发区、产业)工会经审组织建设作为基层工会内审工作的主要任务来抓,“科学化”布局,“标准化”建制,坚持“四个到位”,做到思想上重视、制度上保证、人员上保障、经费上支持,为基层工会内审工作规范化建设营造了良好的环境。

一是领导重视到位。区总工会每年向乡镇(开发区、产业)工会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转发经审工作报告,敦促乡镇(开发区、产业)工会切实把工会经审组织建设和经审工作规范化建设摆上重要议事日程,配齐配强工会经审会委员,定期听取经审工作汇报,及时部署经审规范化建设工作,研究解决经审工作遇到的问题。乡镇(开发区、产业)工会分管领导定期听取本级工会经审委员会审计工作报告,及时掌握基层工作动态,便于科学决策重要的财务事项。通过高层引导、沟通协调、督促落实,形成“领导重视、多方支持、认真履职”的工会经审工作新局面。

二是组织建设到位。乡镇(开发区、产业)工会始终坚持“三同时”原则,积极推进工会经审组织建设,下辖基层工会共建立经审会938个,经审会组建率达99.3%,基本形成了上下贯通、全面覆盖的工会经审组织体系。同时,注重建立吸收财政、审计等部门人员进入工会经审会组织,结构上更加合理,业务上更加专业,组织上更加有力。通过工会经审委员会议平台,建立经审工作定期研究、定期报告、督促落实的工作机制。在每年年初,工会经审组织要明确工作总体目标、主要任务,划清经审干部在审查审计中应坚守的红线和底线,不断提升工会经审组织建设的思想重视度,提升思想认知,充分认识到工会经审组织是工会资产、经费安全有效使用和职工会员知情监督需求的重要保障。

三是人员配置到位。南浔区总工会立足实际,不断完善“三级四员”经审体系。即南浔区级、乡镇(开发区、产业)工会、基层工会这三级工会组织中,都配齐“经审会委员、特邀经审员、基层指导员、红色监督员”四支队伍。乡镇(开发区、产业)工会首先是积极争取当地党委和政府支持,以不同方式配备经审会主任,确保工会经审组织的领导力;其次是择优选择具备财务经审专业知识的特邀经审员,确保工会经审组织的专业性;第三是按实外聘能“走下去、走进去”的基层工会经审指导员,确保基层工会经审组织的全覆盖和经审工作内容的全了解;最后是在每个基层工会中选聘1名会员代表,选择有责任心的共产党员,能讲真话、办实事,确实担起基层工会经费职工会员监督机制的引领作用。目前,该区“三级四员”队伍基本配全,共有981名经审会委员、28名特邀经审员、18名基层经审指导员、547名红色监督员。

四是制度经费到位。 围绕工会经审规范化建设新要求,本着“结合实际、先易后难、稳步推进”的原则,陆续出台了《特邀经审指导员工作指南》、《“三级四员”经审工作指南》,下发《各镇(开发区)基层工会经审指导员制度的实施意见》《全面推行工会红色监督员实施方案》《关于建立南浔区经审信息员队伍的通知》等文件制度,明确了经审工作责权范围,让经审人员“有所为、可所为”和“有责任、能担当”。每年在工会经费预算上都列支专项的经审费用,用于对本级工会经审组织建设、专项资金、对本级工会经费预决算执行情况的审查审计、对所属基层工会经费预决算执行情况和工会经费计拨审查审计等,2020年度经审预算费用比2016年度增加了35.3%。同时依据工会法,出台特邀经审员经费管理办法、基层工会经审指导员考核办法等,为工会经审费用规范管理和合理使用提供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