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计划

当前位置: 首页
>审计资讯 >工作计划

湖州市审计局关于印发2020年市本级审计项目计划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0-04-08 来源:湖州市审计局 字体大小:[ ]

各区县审计局,市局各处室(中心):

2020年湖州市本级审计项目计划已经市政府批准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抓好落实。

 

                                                                                                                                     湖州市审计局

                                                                                                                                    2020年3月26日


2020年湖州市本级审计项目计划

2020年,全市审计机关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重要论述,深化审计管理体制改革,坚持新发展理念,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工作站位,始终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更好发挥审计在监督体系的重要作用,全力服务高水平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为湖州高质量赶超发展提供审计支撑。根据省审计厅对2020年全省审计项目的统一部署安排,结合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实际,2020年市本级计划安排审计项目27个,包括署定项目4个、省定项目9个、自定项目14个,其中14个项目纳入政策跟踪审计、18个项目结合“三服务”工作开展、7个项目通过加强审计项目计划统筹为“多合一”项目。具体如下:

一、审计项目计划的总体要求

2020年审计项目计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省、市委全会和审计委员会会议精神及省、市审计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继续巩固深化“一二二一”的审计工作措施,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落实“三项要求”,实现“三个提高”,推进“六大审计”,为全市加快高质量赶超发展提供审计支撑。

二、审计项目计划的工作思路

(一)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审计工作的重要论述,对照“四个跟进到哪里”,全面履行好审计监督职责。落实市委审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提出的要求,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保障惠民安民、规范权力运行等方面强化审计监督。

(二)体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目标定位。紧扣中央和省、市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围绕市委八届八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和“深化‘三服务’、奋战‘五个年’”活动要求,聚焦聚力重大决策部署谋划和实施审计项目,突出政策跟踪审计的宏观性,审计反映情况做到既有宏观的面、又有具体的点,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重要的参考依据,服务高质量发展,助推市域治理现代化。

(三)落实审计全覆盖和“两统筹”的要求。贯彻落实深入推进审计全覆盖的指导意见,对市级预算执行、决算草案和一级预算单位每年审计,对其他审计对象一般5年轮审一遍,实现对市一级预算单位数据采集、数据分析和疑点核查的全覆盖。充分运用“三个平台”工作机制,精细化编制项目计划,做好审计项目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努力做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果多用”,切实提升审计监督效能。

三、具体审计项目计划

(一)审计署安排的统一组织审计项目计划(4个)。

1.湖州市东西部扶贫协作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总结和反映全市东西部扶贫协作取得的成效和经验,揭示政策落实、项目实施、资金管理使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为强化责任落实、优化结对关系、深化结对帮扶和聚焦脱贫攻坚提供决策参考为目标,重点关注2019年至2020年期间结对帮扶工作中,协调机制和制度建立健全及执行、措施推进落实、项目和资金管理使用情况、派驻工作组工作及经费使用、工作成效及经验做法、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需求等情况。市局对南浔区结对帮扶四川省广安市广安区情况进行审计。

组织方式:市局资环处负责实施。

审计时间:计划11月份完成。

2.湖州市乡村振兴相关政策和资金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促进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提升涉农资金使用绩效,保障农民利益为目标,围绕乡村振兴战略规划重点任务,关注2018年至2019年期间全市乡村振兴相关政策措施落实、任务完成、资金绩效等,重点关注高标准农田建设、农村饮用水安全、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等情况。市局对市农业农村局等相关市级部门和各区县政府统筹进行审计,重点抽审吴兴区。

组织方式:全市同步开展,市局资环处负责组织实施,南浔区、德清县、长兴县、安吉县审计局单独立项同步实施。

审计时间:计划7月份完成(其中对吴兴区审计5月份完成)。

3.长兴县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投入及使用绩效情况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促进棚户区改造相关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规范公共租赁住房资产管理使用为目标,揭示风险隐患,保障资金安全,促进提高资金使用绩效,推动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住有所居,重点关注2019年度资金筹集管理使用、棚户区改造相关政策执行及效果、配套政策落地等情况。市局对长兴县政府进行审计。

组织方式:市局投资处负责实施。

审计时间:计划4月10日前完成。

4.湖州市本级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规范疫情防控资金和物资筹集分配使用,推动疫情防控相关惠民惠企政策落实为目标,揭示存在的问题和体制机制性障碍,促进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规范高效使用及保障性政策落地见效,同时注重总结提炼全市疫情防控先进经验和好的做法。根据审计署要求,前期以财政资金、捐赠款物、重点保障企业贴息贷款是否全部及时用于疫情防控为关注重点,后期及时动态调整审计内容。市局对市财政局等相关市级部门进行审计。

组织方式:全市同步开展,市局社会处牵头财政处、企业处等相关业务处室共同组织实施,其中财政资金情况结合市级预算执行情况和决算草案审计项目开展,各区县审计局单独立项同步实施。

审计时间:计划12月份完成(全年跟踪)。

(二)省审计厅安排的统一组织审计项目计划(9个)。

1.湖州市2019年度市级预算执行情况和决算草案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促进政府落实预算法和浙江省预算审查监督条例、促进重大财政改革举措落地,推动全市现代财政制度建设为目标,重点关注2019年度集中财力办大事政策体系落地情况、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实施情况、全面预算绩效管理实施情况、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情况、落实政府过“紧日子”的要求、“三保”等重点领域财政保障情况和重大财政政策贯彻落实情况。同时,在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审计中,根据推进审计全覆盖和市人大对部门预算执行监督的要求,实现对所有市一级预算单位2019年度财务情况数据分析和疑点核查的全覆盖,重点对市检察院、市委党校、市体育局、市统计局、市住房公积金中心等五部门及其他经济责任审计的一级预算单位开展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审计;根据审计署开展促进就业优先政策落实、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促进优化营商环境为内容的“三促进”专项审计(其中“促进优化营商环境审计”要重点围绕“最多跑一次”改革、减税降费、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情况等3项内容)的要求,统筹安排“三促进”审计专题。市审计局对市财政局等市级相关部门单位进行审计。

组织方式:市局财政处牵头数据处、企业处等相关业务处室共同组织实施,全市各级审计机关结合实际协同实施。

审计时间:计划6月20日前完成。

2.湖州市吴兴区人民政府2019年财政决算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规范财政管理行为,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防范财政风险,推动建立现代财政制度为目标,重点关注2019年度支出预算和支出政策、中央和省市专项转移支付资金使用绩效情况、政府隐性债务化解计划落实情况、落实政府过“紧日子”的要求、非税收入情况。同时根据审计署开展“三促进”和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专项审计的要求,重点关注“三促进”情况,政府存量债务化解、融资平台规范化转型、不规范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以及国有企事业单位举债用于公益性项目情况。市局对吴兴区政府进行审计。

组织方式:市局财政处负责组织实施。

审计时间:计划11月份完成。

3.湖州市南浔区大气污染防治情况专项审计调查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推动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促进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大气环境治理的制度机制更加完善为目标,重点关注2017年至2019年期间大气污染防治重点任务和大气环境质量改善目标完成情况、大气环境监督管理制度落实情况;大气污染防治中的产业、能源、运输、用地结构调整,重要污染物和重点领域专项治理,以及废气排放管控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大气环境治理的制度机制建立和运行情况。市局对南浔区政府开展审计调查。

组织方式:市局资环处负责组织实施。

审计时间:计划6月10日前完成。

4.德清县农村商业银行防范风险及贯彻落实“融资畅通工程”情况专项审计调查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推动农信系统贯彻落实党委政府重大政策,促进农信系统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目标,重点关注2017年至2019年期间农信系统总体经营情况、金融风险防控情况、“融资畅通工程”落实情况,总结经验亮点,揭示其存在的问题和风险隐患,关注其在经营过程中遇到的体制机制障碍,更好地解决企业融资“最后一公里”问题,更好地防范金融风险。市局对德清县农村商业银行开展审计调查。

组织方式:市局企业处负责组织实施。

审计时间:计划10月份完成。

5.湖州市科技创新重大政策落实情况专项审计调查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推动科技类政策文件的落地,构建全市科技创新体系为目标,重点关注截至2019年底财政科技投入机制运行情况、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科技创新政策落实情况、科技创新体系市场化机制建设和运作情况。市局对市科技局等相关市级部门和各区县政府统筹开展审计调查。

组织方式:全市同步开展,市局社会处负责组织实施,重点抽审南浔区,吴兴区、德清县、安吉县审计局单独立项同步实施。

审计时间:计划5月份完成。

6.湖州市本级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专项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贯彻落实中央有关文件精神,推进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统收统支,促进基金规范管理为目标,重点关注基金政策制定执行及收支规模、基金支付风险、信息系统管理等情况,全面梳理养老保险制度运行情况,深入分析存在的运行问题和支付风险。市局对市本级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进行审计。

组织方式:全市同步开展,市局经责处负责组织实施,德清县、长兴县、安吉县审计局单独立项同步实施。

审计时间:计划8月10日前完成。

7.湖州市残疾人社会保障情况专项审计调查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聚焦兜底线、织密网,加强残疾人基本保障、改进残疾人公共服务的目标,通过反映全市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成效,揭示残疾人权益保障和残疾人事业发展资金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深入分析并提出对策建议,推动全市残疾人全面小康等重大改革政策贯彻实施,促进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健全完善,重点关注截至2019年底残疾人基本民生保障相关政策执行及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就业创业情况、康复服务情况等。市局对市残联等相关市级部门和各区县政府统筹开展审计调查,重点抽审吴兴区和安吉县。

组织方式:市局社会处负责组织实施。

审计时间:计划11月15日前完成。

8.湖州市重大水利项目实施情况专项审计调查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推进水利建设项目按期实施,规范重大水利项目建设,发挥预期效益为目标,重点关注2019年水利项目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水利项目“十三五”规划落实情况、补短板目标落实情况、项目落地及资金到位情况、工程质量技术指标情况、低效重复搭车建设和虚假包装项目等情况。市局对全市重大水利项目建设实施单位开展审计调查。

组织方式:市局投资处负责组织实施。

审计时间:计划9月份完成。

9.湖州市水利局局长罗安生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任中审计及2019年度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促进被审计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担当和守法守纪守规,强化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意识,推进部门预算管理责任落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为目标,重点关注2017年至2019年期间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经济方针政策、决策部署情况,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党委政府及上级主管部门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情况,遵守财经纪律、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情况,2019年预算编制、执行、决算和公开环节贯彻落实预算绩效管理情况等。按照审计署“两统筹”要求,市局将省定的自然资源资产任中审计和市本级自定的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及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审计项目统筹为“三合一”项目,对市水利局进行审计。

组织方式:市局资环处负责组织实施,其中部门预算情况在市级预算执行情况和决算草案审计项目中统一进行数据分析;重大水利项目情况结合市重大水利项目实施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开展。

审计时间:计划10月份完成。

(三)市本级安排的审计项目(14个)。

1.湖州市社会组织运行管理情况专项审计调查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促进全市社会组织规范运行为目标,通过摸清全市社会组织总体规模及运行监管情况,揭示社会组织运行、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并提出规范管理的建议,重点关注截至2019年底财政资金拨付至社会组织规模及使用情况,检查民政、财政及业务主管部门对社会组织的监管到位情况等。市局对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各社会组织及其业务主管部门开展审计调查,重点抽审慈善类组织及民办非企业组织。

组织方式:市局社会处负责组织实施。

审计时间:计划12月份完成。

2.湖州市本级国有企业经营情况专项审计调查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促进国有企业规范经营为目标,揭示企业在经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的提出规范管理、增收节支的建议,重点关注2018年至2019年期间国有企业的收入支出结构及真实性、合法性,企业投资决策程序的合规性和决策绩效,企业资产坏账、减值等损失情况以及担保抵押等风险隐患,企业税收上缴和国有资本收益上缴情况等。市局对市本级国有企业开展审计调查。

组织方式:市局企业处负责组织实施。

审计时间:计划12月份完成。

3.湖州市本级加快政府数字化转型政策落实情况专项审计调查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加快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政策落实为目标,总结经验亮点,揭示存在的问题,提出完善的意见和建议,重点关注截至2019年底政府数字化转型总体实施进展情况,首批12个现代智慧城市重大信息系统建设项目实施、管理、安全和绩效情况等。市局对市大数据局等相关市级部门及国有企业开展审计调查。

组织方式:市局数据处负责组织实施。

审计时间:计划9月份完成。

4.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2个)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促进规范建设行为,提高项目投资绩效为目标,重点关注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实施和质量管理、物资采购和管理使用、资金管理和投资控制情况等,揭示工程建设领域中的突出问题和重大违法违规问题。计划安排2个项目:湖州市级公共投资项目专项审计调查、安吉县两库引水项目及配套工程项目跟踪审计。另外,2020年继续对湖州市政府投资项目概算编制情况开展审查,重点关注市重点项目、计划(估算)总投资和市财政投入资金较大的项目(财政投入500万元以上)以及市政府交办的项目。

组织方式:市局投资处负责组织实施。

审计时间:计划12月份完成(全年跟踪)。

5.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9个)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促进被审计领导干部在贯彻落实省市重大政策、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等工作中履职尽责担当和守法守纪守规为目标,揭示履行经济责任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客观评价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履行情况,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市局对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市场监管局、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市贸促会、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南浔区委宣传部、安吉县审计局等9个单位9名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情况进行审计。按照审计署“两统筹”要求,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市场监管局、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市贸促会等6个单位统筹开展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统筹开展住房公积金审计。

组织方式:市局经责处牵头相关处室共同组织实施,其中6个单位部门预算情况在市级预算执行情况和决算草案审计项目中统一进行数据分析;市科技局经济责任审计结合市科技创新重大政策落实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开展;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经济责任审计结合市本级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专项审计开展。

审计时间:计划12月份完成。

在全年完成上述27个审计项目的同时,根据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要求,认真完成相关交办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