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回应

当前位置: 首页
>审计资讯 >主动回应

湖州市审计局“三聚焦”全力促进企业健康运行

发布日期: 2020-05-28

湖州市审计局在全市“深化‘三服务’、奋战‘五个年’”活动中,立足主职主业,以“三聚焦”发挥审计监督服务作用,积极为企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取得明显成效。

    一、聚焦企业复工复产复商,开展重大政策跟踪审计,促进优化营商环境。一是结合企业复工复产相关政策开展降本减负审计。对8个部门的社保返还、降水价、减息等18条优惠措施的实施情况进行专项审计,抽查涉及16754家企业和64个补贴项目的19208.02万元财政补助资金管理拨付情况,推动了有关政策实施细则的出台和政策兑现的进度,确保各项政策全面及时惠及企业主体。二是持续开展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情况审计。对83个政府部门和24家国有企业进行了专项审计,督促相关部门单位清偿民营企业中小企业的各类保证金、工程款等18287.22万元。

二、聚焦国有资产安全保值,开展资产管理情况审计,促进防范经营风险。一是核查185家国有企业的3493 处房产地产,督促相关单位对855处未确权未入账资产和125套危旧直管公房、77处被无偿占用房产采取措施进行整改,确保企业所属房产、地产管理科学规范、安全保值增值。二是调查8家部门单位的国有企业股权投资情况,促使相关企业重视对外投资认缴资本金过高、投资企业管理关系不清晰、大额投资无实际控制权等投资风险,及时清理注销存在明显隐患的3家投资企业,帮助企业规避了损失风险。

三、聚焦国有企业内部管控,开展内部管理制度审计,促进企业规范运行。一是梳理国有企业的内部管理制度,帮助企业优化管理程序,推动市属国企集团修订完善工程招投标、资产管理、物资采购等方面的制度20多个。二是帮助企业解决管理中的困难,指导9家企业有效开展内部审计管理,与相关部门协调解决企业老大难问题3个,帮助1家企业挽回损失114.18万元,及时解答企业日常管理中的疑点咨询,促进企业经营管理活动正常有序、合法合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