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计划

当前位置: 首页
>审计资讯 >工作计划

湖州市审计局2019年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安排

发布日期: 2020-06-12

2019年,市审计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全年“一二二一”的审计工作举措,不断提高审计工作水平。

一、2019年度工作总结

(一)“围绕一个目标”发挥审计监督作用

市审计局紧紧围绕高质量审计监督保障湖州高质量赶超发展的目标,取得了一定成效:在省审计厅对地市局年度考核中被评为五个优秀之一,列全省第三名,为历年考核最好成绩;在全省优秀审计项目和审计报告评比中,市本级优秀数量分别列地市局第二、第一。全市审计机关共完成审计项目231个;查出主要问题金额83.09亿元,审计处理处罚金额44.13亿元,审计促进整改落实有关问题资金24.67亿元;审计报告、信息专报等成果得到省领导批示8篇次、市领导批示77篇次;移送处理事项58起,相关部门已处分处理61人。

(二)“聚力两项职责”增强审计工作实效

市审计局聚力审计的监督和保障两项职责,做了以下工作:一是聚力促进重大决策部署落地。围绕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数字经济建设,推进大通道建设行动计划等重大决策部署开展专项审计调查。二是聚力促进财政资金绩效提升。全年对市级预算执行、五个市级预算单位部门预算执行、南浔区财政决算、政府性债务、政府购买服务绩效等开展审计。三是聚力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强对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开展对工业固体废物和危险废物处置监管、乡村振兴相关政策和资金等审计,并提请市委、市政府出台《湖州市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实施办法(试行)》。四是聚力促进民生福祉改善。围绕保障性安居工程、残疾人全面小康政策落实、对口支援新疆建设资金和项目等开展审计。五是聚力促进公共权力规范运行。全年安排对12个单位13名领导干部开展了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年中向市级有关单位通报了市本级2018年度审计情况。

(三)“构建两个体系”提升审计工作水平

市审计局着力构建审计外部的协同体系和审计内部的工作体系,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一是着力争先创优,提升审计质量。以争创全省优秀审计项目、审计报告、大数据审计案例等为抓手,狠抓审计质量管理,市本级获奖数量分别列地市局第二、第一和第三。二是着力长效机制,增强监督合力。提请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加强审计整改工作机制建设的意见》,同时陆续与巡察、公安等建立协作机制。三是着力责任落实,提升整改成效。截至12月底审计工作报告反映问题整改到位率超过92%,其中列入市人大常委会重点监督清单问题整改到位率接近93%。

(四)“强化一个保证”提高审计政治站位

一是加强党的领导,强化审计办日常运作。市委审计办协助市委审计委员会召开第一、二次会议,联合市委巡察办印发《关于加强协作配合的实施办法》,市委审计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全年对审计成果批示48次。二是加强思想教育,践行审计初心使命。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多渠道征集各类意见45条,形成5个方面19个问题,目前已经解决14个、需要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提高的5个。三是加强自身建设,打造风清气正审计队伍。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荣获2018年度全市“优秀县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称号。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清廉审计见初心”党建服务品牌被评为全市机关优秀党建服务品牌。大力推进机关工作效能提升,已连续七个季度被评为全市效能优秀部门。

二、2020年工作安排

2020年,市审计局将继续巩固深化“一二二一”的审计工作措施,以落实“三项要求”为重点,实现“三个提高”,推进“六个审计”,不断增强审计监督质能。

(一)强化政治建设统领审计工作全局

一是深化审计体制改革,更好发挥党委审计办作用,健全完善各项工作机制。二是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加强机关党的建设,落实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三是深化制度健全执行,在推动国家和省域、市域治理现代化建设上实现审计价值。四是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常态化查摆问题和检视短板,通过全面整改狠抓队伍建设。

(二)落实“三项要求”发挥审计职能作用

认真贯彻、积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审计要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中央审计委员会《关于深入推进审计全覆盖的指导意见》、审计署《关于做好审计项目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有关工作的通知》等三项工作要求,提高审计监督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能力素质和层次水平,聚焦重大政策措施、预算执行和财政政策、民生项目和资金、自然资源资产和环境保护、领导干部经济责任等领域初步安排28个左右审计项目。

(三)实现“三个提高”推进“六个审计”履行审计职责

1.努力实现“三个提高”。一是以争先创优为方向提高审计质量。要通过争先创优,优化工作氛围,激发干部动力,推进审计高质量目标实现。二是以全覆盖为核心提高审计创新。通过创新破解制约常态化“经济体检”开展的瓶颈阻碍,扎实推进审计全覆盖。三是以能力作风为关键提高审计效能。通过提升能力作风,打造一支专业、务实、高效的审计干部队伍,助推审计效能建设。

2.全力推进“六个审计”。一是推进依法审计。深入推进审计法治化建设,建立健全审计全覆盖和“两统筹”工作方案,进一步强化审计质量分层管理责任落实。二是推进绿色审计。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制定全市“绿色审计”工作方案。全市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和生态环境专项审计调查项目10个左右,在预算执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等其他审计项目中安排“绿色审计”专题。三是推进数据审计。加快推进审计信息化建设,创新大数据审计工作方式方法,健全完善基础数据定期采集和共享机制,探索推进“无项目审计”。四是推进联动审计。充分利用党委审计办职能优势,加强与纪委监委等相关部门的工作联动和协作配合。加强国家审计与内部审计联动协同,建立健全内部审计工作全覆盖机制。加大政府购买协审服务力度,建立健全管理制度。五是推进阳光审计。严格落实并健全完善容错免责机制,完善审计制度体系建设,约束审计自由裁量权。大力推进党务、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六是推进清廉审计。深化“清廉审计”建设,严格遵守“四严禁”审计工作要求和“八不准”审计工作纪律。在创建“五双”机关党建示范点基础上,以建设效能机关和模范机关为目标强化动态管理,确保创建工作稳步推进。

2020年,全市审计机关要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和重点工作,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充分发挥审计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职能作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