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县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审计资讯 >区县工作

安吉审计“一二三”工作法 以绿色审计“小窗口”彰显绿色发展的“大窗口”

发布日期: 2020-08-14 字体大小:[ ]

今年,是“两山”理念提出15周年,也是安吉实施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6周年。作为在全国最早开展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县区,安吉始终坚持先易后难、逐步完善、全面推广的思路,不断创新突破。六年来,先后开展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项目12个,提出审计建议34条,督促落实整改措施48项,移送问题线索4条,有效促进领导干部履行好自然资源管理和环境保护责任,以审计的方式进一步护好“绿水青山”、做大“金山银山”。

围绕“一个目标”,稳步推进全面覆盖。以审计全覆盖为目标,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审计。自2015年正式实施以来,安吉将审计重点放在乡镇(街道)上,并充分考虑“横向可比”“主体功能差异”等现实因素,按照单位类别实行ABC分类,已完成10个乡镇(街道)的审计。近几年,不断拓宽审计范围,将综合执法局、农业农村局等具有履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的部门纳入审计范围,更加全方位关注自然资源管理、使用和保护情况。

用好“两种方法”,推动审计提速增效。通过充分借智借力,实现内外人员有效融合、专业力量有效衔接。一方面,整合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力量,成立“跨部门的审计组”, 主要向审计提供42项指标数据和遥感影像图、水利红线图等11份数据图,有效打破了以往审计中的“部门壁垒”,确保审计更具针对性。一方面,将arcgis技术的使用作为重点,将矢量图和影像图进行比对分析,着重发现侵占土地、河道等问题,并针对安吉县山多坡陡的地理特征,运用无人机高分辨率遥感影像技术进行调查核实,大大提高了审计的准确性。

建立“三项机制”,确保纵向深入发展。形成长效管理,将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写入《安吉县域“两山”转化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并纳入县委县政府综合考核,形成制度化的约束和常态化的管理。创新指标设置,在既定的涵盖山、水、林、田等14项一级指标和42项二级指标的基础上,创新提出将“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纳入审计内容,以增减数量反映生态资源向生态产品的转化情况,拓宽生态资源变资产资本的转换途径。此项举措作为重点内容纳入安吉“两山”银行建设。探索融合审计,根据规划,每年单独实施1-2个项目,同时,在各项经济责任审计、专项审计调查、政策跟踪审计中,重点关注相关政策贯彻落实、财政资金绩效安全情况等,督促领导干部深入贯彻落实绿色审计的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