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审计资讯 >图片新闻

全市审计机关半年度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 2020-08-24 来源:湖州市审计局 字体大小:[ ]

8月13日,全市审计机关半年度工作会议在市审计局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省市委审计委员会会议精神,听取了各区县审计局和市审计局各处室对今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安排的汇报,市审计局各分管领导对分管工作进行了通报、强调和部署。

最后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费林海对全市审计机关上半年工作进行了总结,认为全市审计机关上半年工作总体较好,各区县审计局和市局各处室工作重点突出、亮点纷呈,全面提升、成绩斐然。对如何贯彻落实好中央、省市委审计委员会会议精神,他指出,全市审计机关要顺势而为,乘胜前进,努力当好建设“重要窗口”示范样本的维护者、展示者和建设者。

一是要坚持依法审计,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做“重要窗口”示范的维护者。全市审计机关要围绕市委八届九次全会提出的10个方面重要展示内容,找准审计的切入点、着眼点,拓展审计的广度、深度,全力推进审计全覆盖。

●要围绕全年审计项目计划任务开展工作。紧扣“六稳”“六保”、财政资金“两直”、减税降费、“湖九条”、“深化‘三服务’ 奋战‘五个年’”等重大决策部署和重点工作,及时反映重大体制障碍、制度缺陷和管理漏洞,深入分析、提出对策,充分发挥好审计“治已病、防未病”作用。

●要围绕审计质量生命线开展工作。坚持以《审计法》等法规制度为准绳,全面推进依法审计,深入推进审计法治化建设,完善审计质量控制体系,强化质量分层管理责任落实,提高现场实施、质量控制和审计整改等全过程的法治化水平。

二是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履行党委审计办职责,做“重要窗口”示范的展示者。全市审计机关要努力构建促进湖州审计工作走向前列的工作机制制度,为全省审计制度体系建设提供湖州素材、湖州经验,努力成为全省审计机关“重要窗口”的示范样本。

●要健全党委审计办履职尽责制度机制。在市委审计委员会的统一领导下,加快建立健全成员单位工作协调、审计整改联席会议、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经济责任审计成果运用等制度。

●要全面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持续不断提高审计干部的政治觉悟,以党建引领业务、业务党建两手硬,以清廉审计建设为载体,全力做好清廉效能机关和模范机关创建工作。

●要推进良好政治生态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工作氛围,确保审计干部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实干争先的一流工作状态。

三是要坚持人才培养,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人才队伍,做“重要窗口”示范的建设者。全市审计机关要牢记“三个立”总要求和审计干部“三性”标准,加强审计人才培养,提高干部政治能力、政策能力、专业能力,激发创新能力。

●要以争先创优为方向提高审计质量。全面掌握“重要窗口”、区域治理现代化、高质量发展的内涵和要求,善于从政治上把大局、看问题、提建议,进一步树牢争先创优导向,强化争先创优意识,完善争先创优措施,通过争先创优,优化工作氛围,激发干部动力,推动审计高质量。

●要以全覆盖为核心提高审计创新。紧紧围绕实现审计全覆盖目标,解放思想,勇于开拓,在审计思路、举措、方式和技术方法上要敢于打破路径依赖,不断创新审计理念、方式方法和技术手段,特别是要顺应整体智治和智慧城市建设,加快推进以大数据为核心的审计信息化建设,通过创新破解制约常态化“经济体检”开展的瓶颈阻碍,扎实推进审计全覆盖。

●要以能力作风为关键提高审计效能。强化审计“两统筹”工作能力,提升审计干部专业化职业能力,特别是要注重年轻审计干部素质提升,同时加强作风建设,发扬严谨细致、敬业奉献、创新规范的作风,通过提升能力作风,打造一支专业、务实、高效的审计干部队伍,助推审计效能建设。

对下一阶段工作强调:

一是要狠抓审计项目进度,全力完成年度目标任务。进一步加快审计项目实施进度,认真做好“两直”审计、“湖九条”政策跟踪等工作,及时准确反映情况。

二是要狠抓制度机制完善,有力保障审计职责履行。按照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安排,加紧制订既定的审计制度机制。

三是要狠抓审计项目质量,牢固树立争先创优意识。提高审计项目质量,夯实争先创优的基础,加强审计成果提炼总结,加强审计创新举措,形成比学赶超良好氛围,力争全年工作更上一层楼。

四是狠抓内部管理控制,不断提升审计管理效能。健全审计内控制度,完善各条线管理,加强干部人事管理,优化考核机制,推进党务政务公开。

五是狠抓干部队伍建设,努力推进模范机关创建。进一步强化思想政治建设和干部能力建设,加强审计人才培养,提升队伍素质,全力做好清廉效能机关和模范机关创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