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县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审计资讯 >区县工作

安吉县审计工作报告亮点纷呈

发布日期: 2020-08-05 字体大小:[ ]

2020年7月23日,受安吉县政府委托,安吉县审计局局长沈卫江向县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作了《关于2019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重点明确,内容主要聚焦预算法实施、政策措施落实、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国企和国资项目管理、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及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等5个方面,能更好地服务和保障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也更有利于人大和社会监督。

翻看报告,问题导向十分鲜明,共反映了五大类35个事项。报告显示,2019年6月至2020年5月,县审计局共完成审计和审计调查项目24个,查出违规及管理不规范资金1481 万元,提出审计建议被采纳 46条,移送问题线索6件,向社会公告审计结果19份。

严格落实政府过“紧日子”的要求,当好公共资金的“守护人”, 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一直是审计部门的重要职责。从预算执行情况看,各单位重视预算编制和执行工作,控制“三公”经费支出,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但审计中,也发现了部分不完善、不规范的环节,存在195家预算单位实有资金账户清理不及时、部分预算单位预算项目执行率低、647个预算项目绩效目标编制不规范及审核不到位等问题。

今年,审计部门重点围绕新冠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科技创新等重大政策的推进落实情况,为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按下“快捷键”、跑出“加速度”。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中,审计建议开通线上申请开具电子捐赠票据功能被采纳,县红十字会和慈善总会已向社会公告捐赠人网上申领电子发票流程;在科技创新重大政策落实专项审计调查中,督促市场监管局及时兑付566.88万元工作经费;在安吉县乡村振兴相关政策和资金审计中,推动农业农村局有计划、有步骤地编制县域农田建设规划,督促水利局在全县农饮水项目建设上提速增效,完成率达89.62%。

积极贯彻落实投资审计转型工作,严格在法定程序和职责权限范围内开展投资审计工作。扩大政府投资项目的审计覆盖面,开展政府投资项目建设管理情况专项审计调查,相继揭示了工程基本建设程序不合法、建设项目招标投标不规范、工程变更手续不齐全、工程档案管理混乱、工程款支付不规范等问题,向县纪委监委移送问题线索2条,有关部门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1人、诫勉谈话处理1人。

国有资产量数量多、覆盖面广、管理难,有诸多“风险点”“易漏点”,通过审计监督,发现部分国有企业存在房产租金未收取、房产及土地长期闲置或被侵占、部分长期股权投资无收益等问题。在审计监督的推动下,已收回欠缴的房产租金650万元;并成立了国有资产清查专班,逐步摸清资产底数、优化资产配置、提高使用效益,有效推进了国有资产管理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法制化。

同时,着重对6个单位9名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对3名领导干部开展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以规范领导干部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为目标,促进履职尽责。

审计不仅要查病,更要“治已病、防未病”。对于审计发现的问题,审计机关将紧盯问题整改,着力推动有关部门建机制、防风险、堵漏洞、强管理,促进各方面工作整体规范、整体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