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审计资讯 >审计信息

湖州审计推动全市新生儿疾病筛查“零收费”全覆盖

发布日期: 2020-09-18 字体大小:[ ]

 免费开展新生儿疾病筛查是一项惠民工程,是提高出生人口质量的有效普惠政策措施。2020年上半年,湖州市审计局在开展残疾人保障政策落实情况专项审计调查时发现,新生儿疾病筛查免费政策未得到有效执行,部分新生儿未享受费用减免。审计提出问题后,市卫生健康委高度重视、找准症结,积极整改、优化流程,实现政策落实的全覆盖。

 一是精准对标找症结。《湖州市新生儿疾病筛查免费项目实施细则》明确:医疗机构按人均费用标准垫支筛查费用,经当地卫生、财政部门批准后,再将专项资金划拨至医疗机构。而部分医疗机构在实际操作中实行的是先结算后报销模式,即产妇需先行支付筛查费用,后期再提供户籍信息、发票等资料进行报销,因政策宣传不到位、户籍信息不完善等原因,导致部分产妇未能及时报销,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惠民政策落实。

 二是全面排查补遗漏。针对审计指出问题,市卫生健康委立即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自查自纠,要求各区县全面筛查2019年以来应报销未报销的新生儿名单及产妇信息,对所有应补对象进行“退费”电话通知,提醒及时到助产机构报销筛查费用,对于个别无法联系上或者不在本地的对象,要求视情再通过其他方式协助完成,确保政策落地落实、一人不漏。如长兴县经排查后,落实了1000多名新生儿的筛查补助。

 三是多措并举促长效。为全面落实审计整改,市卫生健康委积极探索创新,优化流程机制,着力推动新生儿疾病筛查免费政策长效实施。一方面抓早期介入“建”,在孕产妇建册时及时收集家庭信息,健全完善户籍证明资料,避免后期因户籍信息不全而无法第一时间减免费用;另一方面抓创新手段“结”,改变传统费用结算方式,凭电子卡券直接减免,实现互联网+“零收费”,提升惠民服务质量。目前,市卫生健康委已开始部署将“电子卡券”逐步推广运用到“出生缺陷预防系列免费项目”。该做法得到了省级主管部门的充分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