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计划

当前位置: 首页
>审计资讯 >工作计划

湖州市审计局关于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发布日期: 2021-01-27 来源:湖州市审计局

2020年,市审计局以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为指导,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省审计厅关于法治建设和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总体要求和决策部署,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为全市努力建设“重要窗口”的示范样本提供审计支撑。市审计局已连续10年荣获法治政府建设先进单位;在全省审计系统考核中位列第4名,连续2年获优秀等次;1个审计项目获全国市级审计机关一等奖(全国仅6个)。现将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2020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聚焦主责主业,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一是围绕重大决策部署、民生资金项目、权力规范运行。组织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湖八条”等助企惠企政策落实等审计,完成审计项目30个,查出主要问题金额29237万元,提交审计报告等被省、市领导批示85篇次。二是推动审计监督和整改落实纳入考评体系。市委、市政府首次将审计整改纳入对市级部门年度考核,市级审计工作报告反映问题整改率97%,为更好发挥审计监督作用提供保障。三是围绕整体效能强化审计创新。在全省率先与市检察院建立公益诉讼合作机制,成功入选《2020年度浙江审计十件大事》。不断深化“审计+信用”建设,上报相关案例被“信用中国”等媒体录用推广,创新经验被市政府采用并报省。

(二)强化责任落实,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一是局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强化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多次在局党组会议上,研究部署依法审计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二是组织研判会商审计难点问题。主持召开审计业务会议18次,对30个审计项目所出具的审计结论性文书等进行集体研究审议,确保审计结论准确,全年未发生重大失误造成严重后果被问责的情况,未发生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三)强化组织保障,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建设。一是强化领导干部法治能力建设。把法律法规学习作为局党组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全年集中学法9次,局领导法律知识考试合格率100%。二是落实审计普法责任制。制定年度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并落到实处,全面总结“七五”普法工作,按时完成2020年度行政执法统计年报和工作总结,并按要求公开。三是加强执法人员法治能力建设。全局执法人员持证率100%,安排执法人员参加各类培训24期,局公务员年度法律知识考试合格率100%。

(四)落实“三项制度”,推动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对审计处理处罚等重大事项采取集体决策程序,相关重大事项严格执行报告制度。二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审计执法人员在进行执法活动时,主动出示执法证件并告知当事人执法事由、权利义务等内容,全年向社会公告审计结果22篇。三是稳步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对审计执法的启动、调查、取证、决定等全部行政执法活动进行记录并归档,实现行政执法行为的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

(五)强化风险防控,突出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一是围绕风险防范强化质量管理。牢固树立总体审计质量观和全员全过程质量管理理念,制定《审计全过程质量控制风险清单》《审计质量控制指导手册》。二是推进审计执法检查全覆盖。组织开展了对5个区县审计局和局本级年度审计执法质量检查,首次实现年度全市审计执法检查全覆盖。

二、2020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2021年工作安排

(一)2020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2020年市审计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我市建设更高水平全国首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的高标准、严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审计执法人员法治思维、法治能力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在审计工作记录中存在过程描述不够规范完整、个别问题事实描述不够清晰量化等情况;个别审计结果公告的及时性还不够等。

(二)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2021年,市审计局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讲话精神,围绕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进一步加强依法审计工作,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一是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严格执行审计法定程序,始终把质量作为审计工作的“生命线”,优化审计质量管控机制;始终聚焦主责主业,重点对重大政策措施落实、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等领域开展审计。二是健全普法培训体系。建立全市审计系统执法人员教育培训长效机制,提高审计人员善于用政治眼光分析审计发现的经济社会问题的能力,强化普法教育,增强法治本领,全力推进审计法治化建设。三是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强化“谁执法谁普法”责任落实,与审计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充分利用审计执法过程各个环节,向被审计单位广泛宣传与审计有关的政策和法律法规。

 

                                                                                                                                   湖州市审计局

                                                                                                                                  2021年1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