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县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审计资讯 >区县工作

南浔审计推动出台PPP项目管理制度的“南浔样板”

发布日期: 2021-01-07 字体大小:[ ]

近日,经浙江省财政厅领导同意,厅直属机构浙江省国有资本运营评价中心专门下发《关于转发<南浔区PPP项目财政支出管理操作细则(试行)>的函》,要求全省各市、县(市、区)财政局予以学习参考。

这一文件的印发,标志着南浔区探索PPP项目管理得到了省财政厅的充分肯定,为全省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规范管理、提高绩效提供了南浔样板和南浔借鉴。这一成果的取得,既凝聚了南浔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也凝聚了区财政局的认真负责,同时也凝聚着区审计局的积极助推。

今年上半年,南浔区审计局开展了公共投资项目造价管理情况专项审计调查项目,审计组聚焦PPP项目管理,重点抽查了某镇的一个PPP项目,发现该镇PPP项目存在合同管理不到位、重复设计多计多付费用、未建立工程变更分级审批制度、施工单位高估冒算、项目投资严重超概算等问题。审计组针对发现的问题撰写专报,并建议加强全区PPP项目管理制度建设,得到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肯定。同时,区审计局还多次与财政部门对接,区财政局历时数月努力,经区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最终出台了《南浔区PPP项目财政支出管理操作细则(试行)>》。

《细则》从项目预算申报、绩效评价、财政支付、监管责任和信息披露等五个方面进行了规范;以项目预算管理、绩效评价、财政支付为链条,串联PPP项目全生命周期,形成PPP项目财政支出管理全闭环;规定项目需依托南浔智慧PPP项目信息管理系统开展项目预算申报、绩效管理和财政支付申请,进一步增强项目财政支出的规范性;明确PPP项目绩效评价结果为按效付费、落实整改、监督问责的重要依据,将政府支出责任和绩效管理挂钩,切实将PPP项目管理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