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县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审计资讯 >区县工作

吴兴审计助力稳住粮食安全“基本盘”

发布日期: 2021-10-25 来源:湖州市审计局 字体大小:[ ]

为切实落实“六稳”“六保”工作,吴兴区审计局以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和自然资源资产审计为抓手,着重关注领导干部的耕地保护履责情况,从一线筑牢粮食安全的基石。

一是“大数据”先行,紧盯粮食安全红线。结合吴兴地理位置“空间”和领导干部任期“时间”范围,根据自然资源规划等部门提供的卫星遥感影像图以及耕地红线等矢量数据,运用ArcGIS、ADS绘图等专业软件进行影像查看、数据提取和动态分析,筛选非农化、非粮化的图斑疑点数据。

二是脚步实地丈量,走好粮食安全之路。坚持“脚踏实地”原则,通过GPS定位、走访询问、联合勘查、拍照取证等方式,实地查看高标准农田建设、粮食生产功能区种植、耕地保护等情况,对违规占用永农、粮食功能区非粮化、高标准农田建设质量及管护不到位等疑点进行核实,进一步固化审计证据。

三是部门携手联动,压实粮食安全之责。建立部门间违法线索实时共享机制,及时将审计发现的非法占用231亩基本农田、粮食生产功能区非粮化、虚报高标准农田面积等疑点线索移交给相关主管部门,多部门合力督促,对3名涉嫌危害粮食安全的工作人员进行了处分,推动吴兴区出台稳定粮食生产意见,加快实现还粮于地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