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审计资讯 >审计信息

湖州审计助力规范全市行政事业单位软件资产管理

发布日期: 2021-11-23 来源:湖州市审计局 字体大小:[ ]

  近期,湖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制定出台了《湖州市市级行政事业单位软件资产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全面规范全市行政事业单位软件资产管理。
  近年来,湖州市审计局按照“两统筹”工作要求,结合软件正版化审查将软件资产纳入对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的必审内容,重点关注软件采购资金管理使用和软件资产管理情况。审计发现,部分单位尚存在软件管理及使用不规范、制度建设不健全等问题。对此,审计建议进一步建立健全相关工作制度、加强软件管理使用。湖州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审计建议,制定出台了上述《办法》。
  《办法》要求,各单位须将软件资产纳入本单位国有资产管理范围,实行统一制度、分级管理。软件资产管理应做到合法授权、科学配置、有效使用、规范处置,应实现软件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政府采购、财务管理、信息技术管理相结合。 
  《办法》明确,各单位应当自觉接受人大、纪检监察、财政、审计等部门的监督检查,对违反规定的,依据国家有关国有资产管理的法律、法规进行处理。 
  《办法》强调,软件资产配置须符合正版化要求、应优先配置国产品牌软件,确保信息安全。各单位建设的软件项目,属于国有资产的,应及时确认相应成果和产权,严格保护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