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县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审计资讯 >区县工作

南浔审计持续深化投资审计转型呈现新亮点

发布日期: 2021-12-13 来源:湖州市审计局 字体大小:[ ]

南浔区审计局坚决贯彻落实审计署投资审计转型工作部署,坚持系统思维、标本兼治全面推进公共投资项目规范管理。去年对资金体量大、监管难度高的国有投资建设项目造价管理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在挽回资金损失推动体制机制方面取得显著成效。2021年聚焦政府投资项目规范管理,在财政同级审中嵌入专题,对全区2020年度具有财政支出责任的PPP项目进行审计,对社会中介机构出具的PPP价款结算审计报告质量进行专项核查,呈现新亮点取得新成效。

一是首次做到对协审机构不良信息进行公示。审计对社会协审机构出具的某PPP项目价款结算审计报告质量进行核查,发现报告质量存在重大差错,通过核查再次核减金额达771.42万元,核减率达10%。该问题得到了区委区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首先是住建部门严查问责,区住建局联动介入,认定了该协审单位存在的不良履职行为,并做出了限期整改等处理处罚;其次是网上公示警示教育,市住建局网站公示了该协审单位不良信息,公示期限6个月。通过警示教育,促进全区工程中介领域形成规范高效、客观诚信的市场环境,这也是南浔建区以来首次对工程领域社会中介机构依法依规查处问责。

二是建区以来首份纪审协同问责通报发布。审计查出问题后区纪委下发《关于纪审协同专项监督中查处多名党员干部履职不力问题的通报》,对某镇多名党员干部在实施PPP项目建设中存在“一掌柜六先生”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予以通报,这份通报是针对审计在某镇PPP项目建设管理中发现的问题和党员干部问责情况发布的,主要内容涉及审计发现问题、原因分析、问题处置三个方面,特别指出了对负有责任的领导干部进行的问责处置情况,给予一名科级干部党内警告处分和一名中层干部诫勉谈话处理。

三是推动完善制度建设。根据审计发现的PPP项目工程结算审核存在重大问题、送审价虚高、施工单位偷工减料等突出问题,审计建议完善制度机制,加强国有投资价款结算的监督。区政府采纳审计建议,出台了《南浔区国有投资项目价款结算复审管理办法》,明确全区国有投资EPC项目、PPP项目工程价款结算实行复审制,在建设单位组织协审单位完成工程价款结算审计的基础上进行复审,避免公共资金损失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