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县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审计资讯 >区县工作

安吉审计助推预算单位银行账户管理 收回财政资金3241.25万元

发布日期: 2021-12-13 来源:湖州市审计局 字体大小:[ ]

近期,安吉县财政局采纳审计建议,印发《关于加强预算单位银行账户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并开展全面清理预算单位银行账户,规范预算单位银行账户管理,通过清理收回财政资金3241.25万元,有效地推动了财政资金提质增效。

今年上半年,安吉县审计局在2020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审计中发现,我县存在预算单位银行账户清理不彻底、预算单位银行账户管理制度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对此,审计建议进一步落实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清理预算单位银行账户,取消不符合现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要求的账户,将财政资金拨付全部纳入国库单一账户体系支付;加强预算单位银行账户管理,完善银行账户管理制度,强化账户源头监管。

安吉县委县政府对此高度重视,督促财政局强化落实整改,制定印发了上述《通知》。《通知》对预算单位银行账户管理作出了明确规定。一是规范预算单位银行账户日常管理,全面推出预算单位银行账户管理线上操作系统,取消银行账户新开立、变更、撤销、备案和年检工作的纸质申请。二是加强预算单位银行账户资金存放管理,规范预算单位银行账户开户行的选择,规范预算单位银行账户资金定期存款存放。三是全面清理预算单位银行账户,对现有预算单位银行账户进行全面梳理,对于不符合开立条件或按规定应予撤销的银行账户予以撤销,并将应撤销账户资金上缴财政。截至目前,已清理入库财政资金3241.25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