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审计资讯 >审计公告

湖州市审计局关于市本级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政策落实情况专项审计调查的结果公告

发布日期: 2021-12-16 来源:湖州市审计局 字体大小:[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二十七条的规定,湖州市审计局对湖州市本级(含吴兴区、南浔区,下同)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政策落实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审计评价

2020年以来,湖州市本级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市委“一四六十”工作体系,以制造业高质量赶超发展为导向,以“绿色智造”为主线,持续帮企业、促改革、增动能、稳增长,有力推动工业经济不断向高质量发展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有效谋划,制造业发展质效稳步提升,财政扶持力度逐年加大,产业链强链补链合理布局,绿色智造有效转型,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但审计调查中也发现存在部分产业链协同创新项目的创新性协同性不足等问题,需进一步改进和完善。

二、审计调查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电机行业智能化改造项目存在的问题。

1.对1家公司未按照相关标准补助。

2.对湖州市南浔区某研究院公共服务平台的财政补助总额超出研究院的设备投入总额。

3.湖州市南浔区某研究院将电机产业智能化改造诊断咨询业务进行转包。

(二)部分产业链协同创新项目的创新性与协同性不足、推进滞后。

1.4个项目创新层次不高。

2.3个项目未有效开展创新协同。

3.3个项目推进进度滞后于计划。

(三)制造业财政奖补资金方面存在的问题。

1.吴兴区个别奖补政策未能按照亩均评价标准执行奖补折扣。

2.个别财政奖补资金申请程序不够简便。一是个别财政奖补资金审批部门或通过相关部门数据共享能掌握的信息,仍需要申请人提供。二是财政奖补资金需要线下申报的项目仍比较多。

(四)产业基金服务制造业发展方面存在的问题。

1.产业基金引入社会资本少,未能有效发挥政府产业基金支持产业发展的引导放大作用。

2.南浔区产业基金投资规模小、绩效低,未能有效带动本地制造业发展。

三、审计整改情况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湖州市经信局等单位积极组织力量落实整改,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浙江省审计条例》等法规规定,具体整改结果由相关单位自行向社会公告。

 

                                                                                                                   湖州市审计局

                                                                                                                 2021年1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