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审计

当前位置: 首页
>审计资讯 >财政审计

湖州市审计局“三举措”促进企业“降本减负”政策落实

发布日期: 2021-12-16 来源:湖州市审计局

2021年湖州市审计局持续关注企业“降本减负”政策落实情况,在审计中对涉企部门和单位进行重点关注,促进有关部门落实“降本减负”政策,兑现“降本减负”惠企资金,促进出台完善多项惠企方案,充分发挥了审计在国家重大政策落实中的关口防线作用。

主要做法:一是围绕中心谋划工作。为贯彻落实市政府《2021年度湖州市降本减负工作实施方案》,湖州市审计局将促进降低企业成本、减轻企业负担政策落实纳入2021年重要审计内容,编制并印发《2021年降本减负审计工作方案》,确保审计工作更好围绕中心服务改革发展大局。二是加强宣传有的放矢。湖州市审计局在每个审计项目实施中,采取各种方式进行积极宣传,如,向审计对象发放宣传手册,向涉及企业发放《惠企政策落实问卷调查表》,从“末稍”了解惠企政策落实情况和企业对落实惠企政策的期盼、呼声,提高企业对“降本减负”政策的获得感和体验感。三是业务结合全面覆盖。采取“降本减负”政策落实审计与专项审计调查、部门预算审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相结合方式,将“降本减负”政策落实纳入到各个审计项目中,做到对涉企审计对象的全覆盖。

取得的主要成效:一是督促完善惠企政策3个,相关部门修订后明确,由财政和银行承担在科技项目验收、知识产权质押等过程中产生的相关费用,减轻企业负担;由政府统一规划管理弃土处置场地,帮助企业解决建筑渣土处置难问题。二是督促清理企业欠款446.21万元,审计发现存在应退还企业的多收费用和保证金144.59万元、应支付企业的工程款和服务费301.62万元,截至2021年11月底已清欠266.83万元。(三)保全企业既有权益,审计发现13家企业应享受的政府奖补政策未及时到位,涉及金额1847.8万元,截至2021年11月底已到位资金697.8万元。

下一步,湖州市审计局将根据新一年度的“降本减负”工作实施方案要求,继续将减负政策落实情况纳入审计监督范围,结合审计项目持续开展审计督查,推动形成涉企政策落实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