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审计资讯 >审计公告

湖州市生活垃圾治理情况专项审计调查的结果公告

发布日期: 2021-12-22 来源:湖州市审计局 字体大小:[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二十七条规定,湖州市审计局于2021年4月至5月,对湖州市本级(含吴兴区、南太湖新区,下同)2018年至2020年生活垃圾治理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审计评价

2018年至2020年,市生活垃圾分类办、吴兴区人民政府、湖州南太湖新区管理委员会按照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要求,建立了生活垃圾治理分类体系,加大处置设施建设,区域垃圾处置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2018至2020年共处理生活垃圾145.90万吨,其中其他垃圾104.35万吨、易腐垃圾26.90万吨、可回收物14.65万吨、有害垃圾0.004万吨。2019年至2020年连续两年考核排名全省第一,2018年至2020年连续三年被评为浙江省垃圾分类工作优秀设区市,相关经验做法多次得到上级领导的批示肯定,并在全国推广。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2项配套制度和任务指标统计基础工作不完善

未及时制定绿色包装相关支持政策;未健全生活垃圾分类信用评价体系。

(二)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运管理不规范

部分小区撤桶并点时间设置不合理,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标识错误,垃圾满溢,清运途中存在“跑冒滴漏”等问题;2个生活垃圾中转站运行维护管理不规范;生活垃圾处理设施环境监管不到位。

(三)生活垃圾转运、处理设施排污许可管理和信息公开不到位

4处垃圾转运、处置单位在发生实际排污行为之后申领排污许可证;垃圾转运、处理设施自行监测信息公开不规范;生活垃圾处理企业排污许可信息公开不规范。

(四)生活垃圾分拣(交易)中心未按要求建成运行

吴兴区2个分拣(交易)中心为租赁使用,美欣达织里“两网融合”分拣中心目前尚在建设中;南太湖新区分拣(交易)中心因安全隐患停止运营。

三、审计整改情况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市生活垃圾分类办、吴兴区人民政府、湖州南太湖新区管理委员会已分别出具审计整改方案,对相关问题进行认真整改,截至目前审计发现的问题基本整改到位。

 

                                                                                                     湖州市审计局

                                                                                                    2021年12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