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审计资讯 >审计信息

以审代训 训有所得—参加审计署南京办央企审计项目有感

发布日期: 2021-12-22 来源:湖州市审计局 字体大小:[ ]

2021年8月30日至11月5日,作为基层审计干部的我有幸被抽调参加审计署组织实施的审计项目,我参加的是南京办在上海的央企经责审计项目。为期两个多月的以审代训,让我真真实实地深入到了大型国企审计项目中,与南京办的领导、同事的朝夕相处让我不断学习、感悟和成长,使我对审计工作有了更宏观、更深刻的认识,在工作、学习和生活各方面都受益匪浅。对此次“以审代训”有以下几点感悟:

一、自主学习,开拓创新

在对审计干部提出学习要求并创造良好学习条件的基础上,南京办领导在工作和学习方面都能做到以身作则。王特派员经常鼓励青年干部树立终身学习的意识,他经常不经意地拿出书本,谈自己的阅读体会,或者谈最新政策文件、时事热点引发的对当前和今后审计工作的思考。企业处的陆处长刚从社保处轮岗到企业处,但他持续学习、与时俱进,对宏观经济形势的感知能力很强,在听取小组汇报时,总能起到高屋建瓴的作用,对工作中的不足或薄弱环节总能敏感察觉到,并提出指导意见或建议。审计组的同志们经常在工作现场分享近期学习心得,针对社会热点问题探讨审计思路,经常在统一通讯群里分享审计相关的业务新规、行业发展新情况、宏观经济发展新状况等知识链接。时代在不断发展进步,新时代要有新作为,审计工作就必须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

二、学用结合,助推工作

王特派员常告诫审计干部:“要有时间和过程控制的观念,要学会学用结合,这样才能更好的助推审计工作”。他强调审计干部的成长要做到:从别人的经验中吸取经验,从自己的经验中吸取经验,从别人的教训中吸取教训,从自己的教训中吸取教训。为我们基层审计人员更好的掌握审计方法以及如何学以致用提供了有效的指导意见。企业处的审计对象一般具有很强的行业特征,而且随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更新变化,要查找对方的问题,需要做到比被审计单位更了解他们自身和行业情况,这样查出的审计问题才能让对方信服。此次审计,审计组的同志在面对不熟悉的钢铁领域敢于尝试新的审计思路和方法,能够把工作实践中的所思所想升华固化为自身的思维模式。就拿我此次分配的采购销售审计为例,首先,按经责审惯例结合行业特征先全面梳理确定审计重点,重点关注企业的采购销售业务;其次,通过大数据分析采购销售数据和税务进销项数据,充分利用计算机辅助审计,选择合适的单位进行抽查;最后,结合前两步工作深入查证完成审计任务。抓住关键,检查采购销售管理情况,挖掘其深层次原因,坚持原则实事求是地反映问题,并有针对性提出审计意见建议。

三、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新时代的审计工作,要时刻“心中揣着忠诚、肩上扛着责任、脚下踩着底线”,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人民所想、所急、所盼、所需作为审计重点,履行好为国审计、为民审计的职责。在审计组进驻后,特派办成立临时党支部,不定期组织党员开展组织生活,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通过参观宝钢股份的主题展厅和钢铁会博中心,从参观宏伟的第一高炉过程中了解到我国钢铁行业如何从昔日的“工业锈带”转型到“科创秀带”,体会到宝钢人迎130年实现亿吨产量的喜悦,促使我们倍加感慨钢铁人一路走来的不易。特派办对现场审计人员的生活也倍加关心,确保后勤保障工作精细有力的同时,不忘审计工作独立公正。在工作中,审计组工作严谨,加班加点核查疑点是常态,生活上大家相互关心,相互理解,关系相处融洽,心情愉悦。

结束两个多月的“以审代训”工作后,我回到了自己的工作岗位,对我来说这段经历最重要的不仅是项目经验的积累,更是眼界的开拓和思维能力的提升。作为基层审计干部,要学会“自知、自我管理、认识他人、协调关系”,更好地服务于工作,更好地做好审计工作,全面提升攻坚克难的审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