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审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内审协会 >内审工作

南浔区城投集团多举措推动内审事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 2021-12-22 来源:湖州市审计局 字体大小:[ ]

今年以来,南浔区城投集团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在区审计局的精心指导下,按照区国企内审“19456”工程部署要求,依托集团内部审计委员会,围绕审计水平提升、内审制度健全、审计作用发挥三大目标,全方位推进集团内部审计工作,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撰写的论文荣获2021年度浙江省内部审计论文优秀奖、湖州市内部审计论文二等奖、案例获得2021年度湖州市内部审计案例优秀奖。

一是聚焦组织保障。集团内部审计委员会于2021年调整完成,集团党委书记担任主任,总经理、总审计师、纪委书记等为副主任,办公室、监察室、财务融资部、审计成本部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全面加强对内审工作的组织领导。委员会办公室设立在审计成本部,具体开展内审工作。今年已组织开展内部审计委员会会议2次,重点对2021年的内审项目计划、内审工作报告、内审整改情况等重大事项进行了审议,并凝聚全集团上下工作合力,保障内审工作稳步推进。

二是聚焦建章立制。结合集团实际,相继出台了《在城投集团及下属子公司中开展国家审计与内部审计协同工作意见》、《建设工程竣工结算审计实施办法(试行)》、《建设工程结算审计考核管理办法(试行)》、《内部审计工作管理办法(试行)》、《南浔城投集团干部职工履行职责重点风险防范清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明确了内审方式和类别、主要程序、结果运用、风险防范等,使得集团内审工作有规可依、有章可循。

三是聚焦审计成效。面对首个内部审计项目,审计组聚焦金象物业的“重点环节、重要事项、重大资金”,深入谋划、找准靶子、精准推进。如:在采购、招标等重要环节上着重把握资格预审、关联程度及采购程序;在保洁、保安等重要事项上着重把握决策程序、合同履约及项目绩效;在专项补助、成本费用结算等重大资金上着重把握资金支付的真实性、合规性、合理性,共查出问题 33个,提出合理性建议3条,充分体现出内部审计离得近、看得清、响应快的优势。

四是聚焦整改落实。针对内部审计发现的问题,制定清单、分解任务,明确时限、建立台账,及时召开专题会议跟进审计问题整改进度。采取对账销号制度,解决一个、销号一个,金象物业已整改出台制度5个,挽回损失18余万元,起到“审计一点、规范一片”的作用。针对国家审计中发现集团及子公司存在长期垫付巨额水电费未及时收回的问题,集团先后召开20余次专题会议,认真研究分析,分门别类、逐笔对账、逐个对接、逐个解决,完成水电表过户3处,退回资金302.22万元,核实调账1563万元,另1884.77万元将列入2022年财政预算,并形成制度1个。

五是聚焦工程结算。面对往年结算未完成的23个历史遗留项目,我们迎难而上,采取“盯关跟”做法,即“盯”紧关键人(项目负责人和承包方负责人)、关键点(争议点),“关”注合同比对、推进过程(每周汇总进度、及时协调解决),“跟”踪结果成效、复审复查,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始终围绕建立“上下联动”工作格局的建设目标,积极争取上级部门支持,引导协审单位加大与业主单位、施工单位对接力度,妥善解决主要争议。着力加强与监理、施工单位沟通交流,对于极个别不配合的施工单位进行约谈、发送《项目律师函》、《起诉书》等,力求结算工作取得“新突破”。截至11月底,23个历史遗留项目已完成20个,核减金额2321.32万元,核减比例达22.16%,另走司法程序2个。

六是聚焦队伍建设。鉴于集团内审力量薄弱的现状,今年集团积极引进审计力量,通过人才引进方式引入了3名具有丰富工作经验的一、二级造价师,调整财务融资部1名会计至内审岗位,选派1名内审干部至区审计局挂职学习,接受一对一专业指导。同时,实行每月工作例会制,结合规章、案例等进行业务探讨学习,共参与市级以上内审业务培训6人次,不断丰富业务知识,提高审计人员自身素质,不断充实内审队伍力量。

 

                                                                                                                               (南浔区城投集团 周亚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