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审计

当前位置: 首页
>审计资讯 >财政审计

审计促进湖州市出台关于支持农业高质量发展意见

发布日期: 2021-12-23 来源:湖州市审计局

近日,湖州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支持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进一步规范农业补贴政策,支持农业高质量发展,促进乡村振兴战略示范区建设。

今年上半年,浙江省湖州市审计局在开展2020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情况审计中,重点关注乡村振兴政策落实情况,发现扶持农信担保业务存在补偿政策未设置上限、未遵循小额多笔原则、相关制度还不够完善等问题,提出了完善扶持农信担保业务政策制度、加强扶持农信担保业务管理的建议,并以审计专报形式上报市委市政府。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作出具体批示要求抓好问题整改。市财政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审计局、市供销社等部门迅速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审计反映问题的整改工作,推动及时出台了《关于支持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关于进一步规范支持农信担保工作有关事宜专题会议纪要》等文件。

文件明确,农信担保的业务定位是为从事农业生产经营销售以及农产品加工的农业主体提供信用贷款担保,同时要求小额贷款担保比例达到70%以上才可以申请补助。进一步细化了落实小额多笔原则措施,扩大服务农业主体覆盖面。

文件指出,为增强担保公司风险防范意识和企业责任,设置代偿发生当年风险补偿总额以及补助总额上限,代偿不足部分不能结转下一年;同时规定了后续追回的农信担保风险代偿资金可以优先弥补历年风险代偿损失。促进了农信担保公司良性发展。

文件要求,市级有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协同发力、密切配合,建立信息共享和会商研判机制,制定具体实施细则,强化业务管理和监督,加强对财政补助和风险补偿资金的审核监管,并指导担保公司健全完善内部风险管理流程和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