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审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内审协会 >内审工作

十年著一书 启迪审计人 湖州农信出刊《农商行计算机审计模型汇编》

发布日期: 2021-02-07 字体大小:[ ]

为深入践行数字化转型战略,顺应审计工作非现场化、全面化、高效化的发展趋势,湖州农信积极探索计算机审计模式,梳理、总结、优化十年来计算机审计模型,编辑出刊《农商行计算机审计模型汇编》,该书编录了存款业务、贷款业务、电子银行业务、员工行为管理、公司治理、其他业务等六大类131个审计思路和模型语句,能同时满足管理人员、审计人员、技术人员及监督人员的不同需求,在实际运用中可大幅提升发现问题的命中率和精准度。

据悉,该书在推动审计数字化转型、提高审计工作质效、助力风险防控等方面能发挥重要作用。主要具备以下特点:一是搭建审计技术共享平台。该书整合了湖州办事处以及辖内五家农商行历年编写的具有复制推广价值的审计模型,可供兄弟行社学习交流,便于开拓审计工作思路,强化审计成果运用。二是统一审计作业数据标准。该书对所涉审计模型中的内、外部数据进行了规范,其中,内部数据均按省农信联社下发的数据库标准化文档执行,所有代码、语句均可全省系统通用;外部数据注明了表结构和取数来源,可供复制推广。三是提升审计“排雷防爆”水平。该书编录的审计模型均为近年来湖州农信实践探索的计算机审计经验,在发现风险、排查线索等方面具有一定成效,特别是在分析甄别客户资信、客户经理违规行为、信贷风险隐患等方面具有较好排查效果。

 

                                                                                                                                  湖州办事处 柳泉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