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县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审计资讯 >区县工作

长兴审计认真学习贯彻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日期: 2021-02-09 来源:湖州市审计局 字体大小:[ ]

全省审计机关工作会议召开后,长兴县审计局第一时间部署三项会议发动全员贯彻落实学习会议精神,以四项举措抓好会议精神重点工作的落实落地,为长兴县对标打造“重要窗口” 示范样本、奋力争创长三角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县提供审计保障。

一、在思想理念上干在先走在前。强化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意识,一是政治站位要更高,把强化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落实到各环节、全过程,具体体现在主动执行上级审计机关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精准把握工作着力点,态度坚决、落实有力、动作高效。二是围绕中心要更紧,充分发挥局党组的主观能动性,以更高的视角分析审视问题,自觉做到上级有部署、审计见行动,更好地肩负起审计机关助推长三角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县的政治使命。三是争先创优意识要更强,锁定目标,对标一流,培育好优秀项目工作,努力将审计“产品”打造成“精品”。组建复合型审计团队,充分发挥不同审计人员的专长,做到各司其职、优势互补。

   二、在担当作为上干在先走在前。以久久为功的恒心做深做透审计“后半篇”文章。一是要敢于监督。加大跟踪检查力度,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审计组分门别类列出问题整改清单,详细说明问题表现、法规依据、整改时限等要素,严格执行整改挂销号制度,确保问题逐项逐条彻底整改到位。二是要善于监督。加大工作协作力度,优化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牵头、纪检监察跟进、审计部门主动作为、财政及组织部门大力配合的联动整改工作机制,着力破解“屡审屡犯”问题。三是要整改落实再发力。加大整改问责力度,督促指导被审计单位及时公告整改结果,对审计整改不力、虚假整改、拒绝(拖延)整改的,严格按规定程序提请相关职能部门进行责任追究。

三、在实绩导向上干在先走在前。以实绩论英雄的态度来发挥审计成效最大化。一是强化项目为王理念,以实绩来评价考核干部,从项目的前期准备、现场实施、后期整改做到精心谋划、认真实施、强化整改。以项目聚焦准、问题查得清、建议提得实、机制要完善为标准,把握审计价值,不断拓展审计广度和深度,力争做到审计一点,规范一片,实现审计成效的最大化。二是强化审计质量意识,利用“每日一学”和“每周一讲”形式强化法规制度学习、署优项目经验介绍、反面案例剖析等多种方式,树牢全过程质量管理理念,进一步完善审计质量全员全流程管控机制,确保筑牢审计质量“生命线”三是强化审计成效目标,对每一个审计项目从制定计划开始到问题整改完毕全过程加强分析、研判,尽最大可能挖掘成效。

四、在自身建设上干在先走在前。以打铁还需自身硬的要求强化审计干部自身素质。一是推进干部培养建设,探索构建源头培养、跟踪培养、全程培养的干部培养体系,灵活运用集中整训、以审代训、专题培训等方式提升审计干部的政治理论素养和审计业务、学法用法、信息化技术等各方面能力,不断优化干部队伍结构。二是推进能力素质建设,坚持每月召开工作例会、每季度开展审计项目推进交流会、每半年开展审计项目绩效提升分析会和“审计报告第一读者”等四项制度,学经验、找差距、促提升。三是推进清正廉政建设,班子成员以身作则、以上率下,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四严禁”工作要求,常态化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和审计现场纪律执行监督检查,引导审计干部习惯在监督下工作、学习、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