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审计资讯 >审计信息

湖州市审计学会连续两年获市社科联双项先进

发布日期: 2021-03-11 字体大小:[ ]

近日,湖州市社科联召开七届理事会第五次全体(扩大)会议,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范庆瑜出席并作重要讲话,大会表彰了2020年度市社科联先进集体和先进学会工作者。市审计学会继2019年后再度斩获两项殊荣。这主要得益于市审计学会近年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科研服务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着力构建了“实践带动科研、科研反哺实践”双向良性循环体系。其主要做法:

一是领导带头、全员参与,强化闭环管理。市、区县审计局领导坚持以学会会员的身份参与课题选择、观点确立、文章撰写、成果运用等关键环节的工作。同时,要求市局各处室、区县局各科室在完成审计业务工作的同时,每年必须结合审计项目开展科研工作,整个科研工作期初有立项计划、期中有跟踪督导、期末有结项检查和成果评比表彰,并与年度工作绩效考核挂钩,形成全过程闭环管理。

二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展对策研究。学会科研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审计热点、难点、重点,紧扣促进“深化改革”、服务“高质量发展”、开展“常态化‘经济体检’”等主题,坚持以实践带动科研开展对策性研究,《经济责任审计促进全面深化改革的作用机制研究》《湖州审计服务地方高质量发展的实现路径研究》《政策跟踪审计平台构建研究》等均中标省审计厅重点立项课题并获优秀论文一、二等奖,为高质量审计服务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一系列有价值的科研理论支撑和智库保障,较好实现科研反哺实践的目标。

三是强化沟通、统筹融合,推动成果转化。积极做好优秀审计科研成果推送和应用转化工作,组织推选的《嵌入信用  统筹实施—浙江省湖州市审计局助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实践探索》《奋力让“绿色审计”成为审计机关“重要窗口”示范》等文章在《中国审计》《浙江审计》杂志发表,不断提升了审计影响力;《基于精益质量管理模型的审计现场质量控制标准化路径初探》课题在研究中期,部分成果便及时转化为《湖州市审计全过程质量控制风险清单》《湖州市审计局审计实施质量控制指南》等,有效保障了审计工作实践的制度供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