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县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审计资讯 >区县工作

长兴召开县委审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发布日期: 2021-03-22 字体大小:[ ]

3月6日,中共长兴县委审计委员会召开第三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和李克强总理在听取审计工作汇报时的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省委审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精神和市委审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精神,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

 县委书记、县委审计委员会主任石一婷主持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代县长沈志伟,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沈洪峰,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晏宁波,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倪建忠等同志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县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关于《2020年全县审计工作主要情况和2021年审计工作总体安排》有关情况的汇报,审议并通过了《2021年度审计项目计划(草案)》《中共长兴县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的意见》的有关文件和相关工作安排。

 会议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全县审计工作取得的成绩。会议认为,过去一年,县委审计委员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自觉把中央、省、市、县委对审计工作的部署要求落实到审计工作全过程各环节,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依法履行审计监督、保障和服务职责,在助力“两战两赢”、保障改善民生、规范权力运行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有力推动了全县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要践行“三牛”精神,为争创长三角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县提供审计保障。

一要更加突出政治强审。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领悟力、执行力,确保党委、政府决策部署推进到哪里,审计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切实从政治高度抓紧抓实新时代审计工作。

二要更加紧扣中心大局。在服务赶超发展上彰显担当,聚焦“双提十攻坚”行动尤其是项目“双进”、城乡建设、国企改革等重点领域,扎实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在保障民生改善上彰显担当,认真做好就业、社保、教育、医疗等审计,让老百姓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在助力清廉建设上体现担当,充分发挥审计“尖兵”“利剑”作用,更好地“查病体”“防未病”“治已病”,助推清廉长兴建设走向纵深。

三要更加注重协同高效。深化完善审计监督协作机制,不断优化完善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牵头、纪检监察跟进、审计部门主动作为、相关部门大力配合的联动协作机制,更好促进审计“计划共商、协助配合、整改共促、结果共用”;深化完善审计整改工作机制,持续深化“5+1”审计整改制度体系,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分门别类列出问题整改清单,明确时限、压实责任,并严格执行整改销号制度;深化完善审计协同发展机制。充分调动内部审计力量,善于借用社会力量抓好审计,更好实现优势互补、协同发展。

 四要更加注重队伍建设。着力抓好能力建设,更加注重培养审计干部的专业精神和专业能力,不断提升业务水平和分析研判能力;着力抓好作风建设,既要坚持依法审计、文明审计,确保审计程序合法、审计方式遵法、审计标准依法,又要始终做到查真相、说真话、报实情,坚决维护审计监督的严肃性;着力抓好廉政建设,严格遵守审计“八不准”“四严禁”等要求,切实加强内部纪律建设,更好展示审计队伍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