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审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内审协会 >内审工作

湖州银行四举措做实审计工作 助推企业健康发展

发布日期: 2021-08-20 来源:湖州市审计局 字体大小:[ ]

近年来,湖州银行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为初心使命,紧扣安全与发展这条主线,始终将内部审计融合进公司治理,积极探索内部审计促进自身经营平稳健康运行的发展之路。尤其是今年以来根据内外部形势变化,转变思维,创新方法,主动作为,通过审计信息化技术手段,采用现场与非现场相结合的方式,对关键风险指标建模,不断提高审计效能。例如信用风险模型数据专项审计,深入分析了全行信贷业务疑点数据,促进职能部门及分支机构完善信贷管理,内审联防联控质效彰显,充分展现内部审计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的价值。

一、严格项目过程精细化管理,夯实审计项目质量。一是强化节点控制,实行双线并行。运用“分散核查+总体分析”的项目管理方式,一方面由分支行、总行营业部风险预警监测人员根据非现场审计筛选的数据进行排查,填写事实确认书;另一方面审计部通过系统调阅资料、信贷档案核查、流水数据分析、结合事实反馈情况,现场核实查证并进一步复核及确认。二是落实三级复核,完善质量控制。审计组内部通过项目组员、主审、组长三级复核机制,对事实描述和问题定性层层把关,做到审计事实清楚、证据充分、定性准确。三是充分揭示问题,勇于担当亮剑。本次专项审计总计下发审计意见书13份,风险提示单3份,提出审计建议39条。对问题较多的机构逐一进行了约见谈话,促进全行进一步聚焦信贷管理的重点、难点,主动改进,加强风险防范。四是健全协作机制,形成监督合力。对发现的苗头性问题,审计部联动职能管理部门,前往分支行专题走访调研,提出具体解决措施,做到审计监督和指导同步、审计力度和温度并举。

二、深化审计信息化技术运用,提高审计项目效率。一是大数据全量分析提升疑点数据精准性。此次信用风险模型数据专项审计充分运用计算机辅助审计系统,从全行整体数据入手,利用数据分析引擎对接行内关键系统数据库,多维度筛选近一年的交易数据进行全量分析,深度挖掘可疑交易主体以及关联客户信息,进一步定位支付关系真实性可疑、信贷资金流向不合规、贸易背景瑕疵等问题线索。二是科技赋能提升监督效能。本次专项审计总计向14家分支机构61个营业网点下发了190份信贷模型疑点数据清单,约计12000条核查数据,实现了营业机构和经营数据的全覆盖,精准评估风险点,规避了传统抽样风险,做到审计广度和深度的均衡,充分发挥数据审计在查找疑点、精确定位、综合分析等方面的优势。

三、着眼审计整改效果最大化,做细项目闭环管理。一是筑牢管理“防火墙”。全行召开审计发现问题落实整改专题会议,深入交流下一阶段合规管控和风险防范措施。审计部对审计发现的共性问题进行了全面梳理,会同职能管理部门对重点问题和薄弱环节进行跟踪关注,强化三道防线联动,认真研究提出对策措施,防止屡审屡犯。二是用好模型“杀手锏”。审计部根据全行业务的发展,加强审计思路创新,不断优化风险预警监测模型,力争对各业务领域实施有效精确的监控,并准确全面地找出业务经营中存在的风险和问题,确保审计监督真正有效有力。三是强化监督“紧箍咒”。审计部将发现的问题纳入问题库系统进行统一管理,实行数字化建档,对照分支行反馈的整改计划进行后续整改跟踪,进一步健全审计整改督察机制,促进整改效果最大化。

四、推进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做深审计项目成果运用。一是丰富载体展现成果,促进内部风险防控。审计部针对审计发现的制度性缺陷、体制性障碍、机制性问题,形成《审计意见书》《审计报告》《风险提示单》等九类形式丰富的成果载体,深入基层开展培训和宣讲,通过解读监管政策、分析典型案例等形式,促进信贷从业人员把控源头准入风险,进一步明确“扶优限劣”的信贷投向原则,规范信贷审查审批的要点,紧盯贷后常规性工作的落实,形成“稳中见细”的信贷管理文化。二是监督制度执行情况,提升内部控制审计覆盖面。将内部控制评价对象由对分支机构扩展到全行业务管理部门,监督业务部门出台的信贷管理政策及办法的合理性与适用性。通过延伸查找控制环境不适宜、控制活动不到位、信息传导不畅通等问题,集中关注重要业务、重大事项和高风险领域的内部控制,及时反映公司内部控制设计和运行状况,客观揭示内部控制存在的缺陷,梳理完善制度体系,向组织决策层和管理层提出切实可行的改进建议,推动提升全行风险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