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审计资讯 >审计信息

湖州市审计局推动市民政局审计整改走深走实

发布日期: 2022-01-14 来源:湖州市审计局 字体大小:[ ]

2021年,湖州市审计局在开展市民政局经济责任审计项目中发现市区养老服务业专项资金、急难救助资金使用、社会组织管理、预算执行等方面存在不足和问题,得到了市委领导高度重视,并对上述问题作出“抓紧整改,全面整改,彻底整改,并举一反三”的重要批示。市审计局坚持前期有辅导、中期有督导、末期有审核,全力推动市民政局问题整改走深走实。市民政局及时召开党委会议,坚持局长亲自抓、班子成员协同抓、处室单位具体抓,按照可量化、可操作、可问责原则,建立“三张清单”,确保问题整改落到实处,产生实效,截至目前已累计增收节支469.84万元,促进完善管理制度8项,审计整改成效显著。

一是强化措施向深处改。市民政局一方面加大民生政策宣传力度,开展线上线下同步、到村到户到人的综合性宣传,建立群众知晓率满意度调查机制,切实提升政策执行效果。另一方面完善新一轮老年人意外险实施方案及与市慈善总会的急难救助合作机制,进一步堵塞漏洞,消除隐患,确保项目资金规范使用。针对审计反映的部分老年人符合意外伤害保险条件但未享受理赔待遇的问题,及时组织力量逐一联系确认,主动对接理赔意外险金额11.90万元;对急难救助资金使用绩效不高问题,已整改收回原市区补充医疗急难救助资金89.48万元、核减急难救助资金财政拨款310万元。

二是责任追究向实处落。市民政局积极利用审计成果,落实问责机制,以问题整改为契机延伸追溯核查,严肃责任追究,整顿工作作风。如对审计反映的某区民政局在下拨养老机构床位补助资金时审核把关不严导致多发放床位费补助的问题,市民政局启动了问责程序,对1名副科级干部、1名经办人员运用第一种形态给予批评教育问责,并收回财政资金66万元。 

三是制度笼子向紧处扎。积极采纳审计建议,不断完善民生政策、内部审计、预算执行等方面的管理制度,优化监督评价体系,深化审计成果运用,修订出台《湖州市民政局 湖州市财政局关于调整湖州市市区养老服务机构运行补助办法的通知》《湖州市民政局内部审计工作实施办法》《湖州市民政局会议管理办法》《湖州市民政局培训管理办法》《湖州市民政局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实施办法(暂行)》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努力从源头上、体制机制上预防和解决问题,进一步规范用权、用人、用钱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保障和促进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