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审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内审协会 >内审工作

湖州审计创新管理推动内审提质增效

发布日期: 2022-03-03 来源:湖州市审计局 字体大小:[ ]

近年来,湖州市审计机关立足主责主业,聚集指导监督,优化服务管理,不断推动健全内部审计机构,完善内部审计制度,提升内部审计人员综合能力和素质,发挥内部审计在规范管理、防范风险、反腐倡廉等方面的前置效应。2021年全市内部审计统计报表显示:全市各内审机构共完成各类审计项目4996个,发现问题7912个,通过整改收回38862万元,归还原渠道资金68711万元,挽回损失359万元,新出台及完善制度620个,完善业务流程829个。主要做法:

一、聚焦机制建设,夯实内审工作“关键链”

一是完善内审指导机制,促进内审制度建设。建立内部审计工作指导员制度,强化内部审计工作常态化指导和监督,由审计机关业务骨干组成内部审计指导专家队伍,形成以审计机关业务处室为基本单元的对口指导监督机制,通过“审计项目+内审指导”,实行部门单位对口联系,打造内审指导监督网格化管理模式。2021年推动行业主管部门和被审计单位建立健全内审制度49项。对部门单位内审提出的难点问题,通过召开专题培训班、上门面对面交流等多种形式,指导内部审计工作开展。二是完善协同协作机制,增强内审工作成效。加强审计机关与国资、公安、农业等行业主管部门内部审计协同协作,建立协同协作机制,强化协调配合,形成监督合力,2021年总结形成审计协同典型案例11个。南浔区率先在区国企探索配备总审计师,成立了内部审计委员会,全面加强党对内审工作的领导;区审计局与区城投集团联合制定《开展国家审计与内部审计协同工作意见》,积极探索构建国家审计与国有企业内部审计协同机制。三是强化报告核查机制,推动内审质量提升。结合审计项目,对内部审计项目、内部审计委托中介机构实施的审计项目报告进行核查。2021出台了《湖州市审计局社会审计机构审计报告质量核查方案》,进一步规范了社会中介审计报告核查范围内容及重点。全市审计机关在11个审计项目中对内部审计、委托社会审计机构出具的工程造价结算、财务收支审计等不同类型的审计报告进行了核查,提出建议意见,促动审计报告质量提升。通过核查追回多支付的工程及补助款785.32万元;8个国家审计项目中利用了社会审计机构审计成果;移送主管部门处理4项,其中:受党内严重警告处分2人、约谈社会审计机构合伙人1 人、向社会审计机构出具不良行为告知书1份。

二、聚焦督导考核,打造内审管理“优质芯”

一是强化指导促规范。坚持将被审计单位内部审计制度建立健全及工作开展情况作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内容,审计项目实施结束后,出具内部审计工作指导和监督意见书,提出内部审计工作推进意见建议,促进了被审计单位内部审计工作规范开展和质量提升。2021年全市审计机关共出具内部审计指导意见书16份。二是强化服务促发展。结合“三服务”工作,局分管领导带队先后走访市建设局、市政务办、市残联、市卫健委及经开集团等单位,为内部审计在单位管理中“查病、治病、防病”出谋划策,助力单位内部审计工作稳健起步、提质增效。根据单位需求,选派2名业务骨干对内管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投资审计等进行指导授课。积极组织内部审计优秀项目培训交流,推动我市内审人员业务能力提升。内部审计项目获评省内审协会优秀3个,表彰5个。三是强化督考促监管。开展内部审计工作情况调查统计,市属国有企业总审计师制度建设情况调查等,建立纳入审计机关审计监督对象的单位内部审计情况数据库,提升内部审计指导监督信息管理水平。所属区县党委、政府均将内部审计工作情况纳入对重点部门、乡镇(街道)年度综合考核,以考核引领,推进内部审计工作发展提升。

三、聚焦人才培养,提升内审队伍“元动力”

一是注重能力培训提素养。精选培训主题,拓展培训方式,深化内审培训。市内审协会分别与省农信社湖州办事处、厦门大学、嘉兴学院、丽水内审协会等合作举办内审培训班,全市600多名内审人员参加了培训。将内审职业教育培训与和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培训期间参观厦门大学校史馆,聆听陈嘉庚的故事,了解厦门大学建校革命先驱所走过的风雨历程;走访安吉余村,领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不断提升内部审计人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是注重以审代训提实力。抽调内审人员全程参与国家审计项目实施,通过审训结合,交流审计技术方法,以审代训培养内部审计人才,提升实战能力,2021年,全市共抽调36名内审人员参与国家审计项目。南浔区制定《国企内审挂职干部管理的若干意见(试行)》,由国有企业选派优秀内审人员到审计机关脱产挂职锻炼。开展了内部审计人才遴选活动,建立“内审人才专家库”,为入选人员在业务技能培训、工作经验交流、参与国家审计项目实施等方面提供更多的学习交流与实践机会。三是注重争先创优提本领。积极推动内审人员争先创优,提升能力水平。2021年举办优秀项目孵化和写作能力提升两期特色培训班,推动内部审计项目创优培优;精心组织内审案例、典型经验、论文征集评审,9篇论文、案例、典型经验获省协会三等奖及以上奖项,其中湖州市公安局撰写的《深化辅警队伍体制改革 全力打造湖州平安护卫队》入选中国内部审计协会“内部审计促进组织贯彻落实党和国家重大政策措施典型经验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