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审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内审协会 >内审工作

学新规,明方向,促提升

发布日期: 2022-04-15 来源:湖州市审计局 字体大小:[ ]

 

——湖州银行“五个加强”贯彻《浙江省内部审计工作规定》

 

湖州银行认真落实省、市党委及政府有关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的部署要求,及时组织学习新颁布的《浙江省内部审计工作规定》,结合本单位内部审计工作实际,认真对照分析,研究落实举措,着力通过“五个加强”提升内部审计监督整体效能。

一是进一步加强财务审计监督。对照新规中“检查有关财务收支及相关经济活动资料”的要求,在实施分支行内控评价、分支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项目中,加大对财务岗位设置的制约机制、费用分配办法的合理性、财务费用列支计提、经费户核算、会计凭证保管等情况的检查力度。

二是进一步加强数字化审计转型。对照新规中“推动内部审计数字化改革”的要求,将内审文化建设与数字审计相融合,营造崇尚审计科技应用和创造审计价值的文化氛围。在全面梳理审计应用场景及行内关键数据的基础上,围绕审计数字化转型需要,建立“保障基础,夯实成果,探索高阶”的数据工具体系,深化查询、分析、展示的审计可视化数据平台运用。

三是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落实监督。对照新规中“坚持揭示问题与推动解决问题相统一,构建审计整改智能化综合应用管理平台”的要求,持续优化内外部问题库系统功能,通过检查项目数字化建档,逐一对问题进行挂号、跟踪、销号。在现场检查的过程引入回头看环节,将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重点问题形成审计案例,在各分支机构进行现场宣讲,从思想源头上促进问题根源性治理,深化被审计单位合规经营意识。

四是进一步加强审计过程文档完善。对照新规中“提高档案管理规范化水平”的要求及内审协会项目评优标准,在原有《审计事实确认书》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了《审计取证单》等过程规范性文档,对复杂审计事项或数量较多的审计证据进行汇总编制,实现对内是审计成果的重要载体,对外是听取被审计单位意见的重要媒介,提升审计文档规范程度,进一步夯实审计质量基础。

五是进一步加强数据分析运用能力。对照新规中“加强内部审计人员大数据审计、信息系统审计继续教育培训”的要求,通过系统外包商培训、数据分析引擎实操等方式加强数据化审计思路交流,培养审计人员的数据思维。重点做好审计思路来源的获取,利用数据分析引擎挖掘疑点,深入关联分析、时序分析,为数字化审计工作做好人才储备,建立一支多专多能的审计科技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