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县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审计资讯 >区县工作

安吉:“一二三四”工作法 推进部门预算执行审计

发布日期: 2022-04-28 来源:湖州市审计局 字体大小:[ ]

安吉县审计局系统谋划,主动作为,通过“一二三四”工作法,扎实推进2021年度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切实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

坚持审计思想“一盘棋”。项目实施前,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实践”活动,相关业务分管领导围绕部门预算管理流程和预算执行审计方面内容作专题培训和工作部署,确保全局上下有重点、有步骤、有成效地开展审计。同时要求将研究型审计理念贯穿项目始终,深研、深思、深查,一体推进发现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

做到审计过程“两步走”。采取“全面审计+疑点核查”的方式,一方面,选取10家预算单位开展全面审计,并加强对相关业务数据的分析;另一方面,通过现场核查、自行核查积极落实上级审计机关的大数据分析问题疑点,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形成各业务科室“横向”联动、上下级审计机关“纵向”共享的良性机制。

强化审计资源“三整合”。整合审计项目,将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与经济责任审计等项目统筹融合,既避免重复进点、多头审计,又兼顾审计全覆盖;整合内部资源,审计组配备专业计算机人员和法规审理人员,集中优势力量搭建复合型审计团队;整合外部资源,充分借用纪检巡察和社会审计力量,提升审计监督成效。

突出审计内容“四重点”。紧扣部门预算执行这一主线,聚焦各单位落实过“紧日子”的要求,重点围绕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政府单一来源采购等4个专题开展审计,深入揭示财经纪律执行不严、资产管理不规范、政府采购制度落实不到位、项目资金使用绩效不佳等问题,强化审计成果运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