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县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审计资讯 >区县工作

吴兴审计“一二一”三步走 精心谋划“同级审”

发布日期: 2022-04-28 来源:湖州市审计局 字体大小:[ ]

吴兴区审计局在谋划2022年度“同级审”项目时,积极融合资源,拓宽思路,扩展覆盖面,多措并举确保“同级审”工作质效。

 一是厘清“一张清单”优化任务分工。建立清单机制优化责任体系,在充分结合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乡镇财政决算审计等项目的基础上,构建2022年财政审计任务明细清单表,明确细化任务的组织方式、责任科室,进一步厘清责任边界;进一步推进审计项目和组织方式深度融合,逐步实现各项目由“平行”向“交叉”发展。

 二是构建“两个组长”组织架构。本年“同级审”工作方案中,共搭载7个审计专题,为进一步提高审计统筹能力,区审计局首次建立了“财政+投资”的双组长组织结构,分别负责预算执行类和固定资产投资类专题。一方面通过全局跨科室抽调审计干部,强化审计资源统筹能力,有效提升审计效率;另一方面做到“财政”“投资”专业优势互补,横向拓宽审计视野,纵向深挖审计疑点。双组长共同谋划,共享成果,互相促进审计质量和监督成效提升。

 三是抓好“一次进点”同步推进。分别组建区本级预算执行审计组和投资项目审计组。针对部分专题在审计过程中会同时涉及多个部门的情况,预算执行审计组和投资项目审计组统筹安排一次进点,集中与财政等部门进行沟通对接,避免了频繁进点和重复审计等问题。两个小组实行横向协作,在审计组内灵活分配成员,建立即时沟通反馈机制,对疑点和问题及时进行讨论分析,策群力分析线索,深挖问题,进一步提升审计工作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