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县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审计资讯 >区县工作

长兴审计:聚焦“四个关键”全面开展农业产业化资金审计

发布日期: 2022-04-28 来源:湖州市审计局 字体大小:[ ]

为保障农业高质量发展政策的落实,助力建设“富美长兴”,促进农业专项资金精准、高效、规范使用,长兴县审计局近期开展全县农业产业化资金专项审计调查。审计紧盯“政策链”、“资金链”,重点围绕“关键政策”、“关键资金”、“关键项目”、“关键人员”展开。

一、聚焦“关键政策”,打通政策“最后一公里”。从上级政策到项目落地,再到资金拨付,以涉农政策生命周期为主线,紧扣政策落实的核心和关键点,查找涉农政策执行中的缺陷与不足,助力打通关键节点。一方面,审查各归口部门是否编制详尽实施方案,另一方面,审查责任主体方案落实的情况,有无机制不顺畅,责任不落实,影响政策发挥实效的问题。

二、聚焦“关键资金”,强化资金薄弱环节。一是关注资金保障情况,审查上级资金及配套资金是否整合到位、拨付是否及时。二是以政策为重点、资金为主线,关注重点项目资金的管理使用情况,是否采取先建后补、以奖代补、贷款贴息等创新方式使用,重点审查资金在基层有无截留、侵占的行为。三是关注资金使用绩效,审查项目是否紧扣申报方案建设,已建成项目是否按预期运行,促使项目资金发挥最大效益。

三、聚焦“关键项目”,促进产业利益共享。一是关注农业产业化政策所重点扶持的龙头企业在发展中,与所在村利益联结机制是否建立,是否采取股份合作、购买服务等方式壮大村集体经济。二是关注农业高质量发展资金所扶持的产业联盟及合作社的种、养殖产业项目,是否有订单派发或吸纳就业,是否能帮扶带动农户增收,助力项目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最大化。

四、聚焦“关键人员”,督促履职压实责任。一是审查责任项目直接负责人,是否严格按照项目申报进行项目建设,检查项目建设资料的真实性、合规性,工程内容与合同、发票的对应情况,是否存在违规套取项目资金行为。二是审查对接项目的公职人员,关注履职尽责情况,是否积极主动服务项目,回应项目主体需求,依法依规协助项目申报、审批、立项、验收;重点关注廉洁从政情况,是否存在侵害集体或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