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审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内审协会 >内审工作

南浔农商行内部审计助力疫情防控 防范信用风险

发布日期: 2022-04-28 来源:湖州市审计局 字体大小:[ ]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南浔农商行积极响应各级党委、政府的号召,坚决贯彻疫情防控与金融服务“两手抓、两战赢”的指导要求,先后出台《支持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暨十大承诺等措施,在确保自身安全运营的基础上,开展“云走访、优服务、显担当”活动,持续实施小微企业“伴飞行动”,推出各类专项帮扶产品,用好“两项新创设的货币政策工具”,深入贯彻落实“六稳六保”等要求,以无还本续贷、延长还款期限、调整还息周期、利息减免、增加授信、提供中长期贷款等多种方式实施定向帮扶,与客户共渡难关,不断强化金融服务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为加强无还本续贷、展期、重组、延长还款期限、调整还息周期、利息减免等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政策落实类贷款的管理,摸清风险底数,防范信用风险,南浔农商行组织开展了“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政策落实类贷款”风险状况审计调查。在审计调查过程中,重点关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关注相关指标的完成情况及贷款投放情况,评估支持成效,督促各支行、营业部提高政治站位,履行社会责任,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及其他上级有关单位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二是关注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政策落实类贷款准入标准的执行情况,确保客户准入符合要求,把好贷款投放的第一道关,避免向不符合准入要求的客户发放贷款。三是关注贷款调查、审查审批和贷后管理等重点环节,督促信贷人员认真履行岗位职责,既要支持好受疫情影响的客户,又要防范和控制自身风险,做到依法合规经营,及时发现影响贷款偿还的不利因素,采取应对措施,防范信用风险。四是关注贷款质量的真实性,摸清风险底数,防止“浑水摸鱼”,人为掩盖资产质量,引发新的风险。

针对发现的问题,提出了加强贷前尽职调查、强化贷后风险管控、加大政策学习宣贯、强化信贷基础工作等四方面的整改建议,管理层采纳了相关建议,督促条线管理部门认真分析问题,采取针对性的补救措施,确保政策落实到位、资产质量稳定、风险可控。

截至2021年末,南浔农商行不良贷款率为0.47%,贷款利息回收率、大口径逾期贷款占比等关键性指标的良好表现再次印证了资产质量稳定。通过与客户同患难、共成长,良性互动,进一步提升了客户的忠诚度和黏合度,为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增添了信心和动力。

 

                                                                                                           南浔农商行审计部 韩勇 冯凯元